构建新平台 服务新农村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2-13 09:35:59

——维西县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纪实

近年来,维西县坚持从实际出发,按照 “建、管、学、用”的要求,加强领导,统筹安排,突出重点,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有效推进了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服务农村党员的新平台已初步构建,基本达到了“让党员干部长期受教育,农民群众长期得实惠”的目标。

据统计,2009年至今,维西县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系统累计为群众提供科技信息和查询服务15000多人次,培训农村党员9000多人次,农村党员干部受训面达到80%以上,1500多名致富带头人和党员从中得到了实惠。

强化保障 搭建平台

为了确保远程教育站点切实发挥作用,维西县分别成立了由党委、党支部一把手任组长的远教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建立了成员单位联系点制度。同时,将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考核,落实目标责任,实行量化管理,严格责任追究。县委领导多次听取远程教育工作情况汇报,并多次作出重要指示,部署远程教育工作,为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初步形成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为促进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培训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县远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远程教育管理制度》《管理人员工作职责》《远教设备报修制度》《设备操作规范》等制度和规定,同时指导各乡镇设立了“四簿一册”,确保远程教育工作规范运行。层层签订责任书,按照谁损坏谁赔偿原则,制定了“五防”安全管理和日常维护措施,保证了远教工作管理有序。并对各站点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不定期明查暗访,对督促检查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限期整改,对管理不到位、教学组织活动开展不好的站点进行通报批评,进一步促进远教各项工作的开展。

维西县借助村级活动场所建设的东风,在2008、2009年分别完成10个乡镇中心站和9个行政村共19个电信模式站点的建设,配套了电视、桌椅等设施,并统一加挂了标志牌、配发了党旗,2010年11月完成了74个卫星模式的村级站点建设任务和5个迪庆州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农村党员信息服务中心的站点建设。目前,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已覆盖全县10个乡镇82个村(居)委会,并实现了全部站点完全独立运行。全县95 %以上的站点播放场所宽畅明亮、环境整洁,面积达到30平米以上,设备运行正常。

加强管理 提高能力

针对农村党员干部对计算机知识知之甚少的实际,维西县确立以乡镇组织委员为直接责任人,村党总支为所在村(社区)远程教育工作第一责任人,其他村委成员协管,大学生“村官”为专职播放管理人员的终端站点管理队伍,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年纪轻、素质好、责任心强、懂电脑操作的优势。该县对管理队伍采取外出培训、集中培训和个人自主学习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加强远程教育队伍政治理论、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农业知识等方面的学习,特别是针对远程教育设备的操作和维护专业知识的学习。

截止去年12月,维西县共输出培训远程教育管理人员50余人次。举办乡镇组织委员、大学生“村官”、新任村“两委”负责人等培训班,共培训村级远程教育操作员200余人次,为全县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可靠的人才支撑和技术保障。

学用结合 推动发展

按照中央提出的“使农村党员作用充分发挥、使农村干部能力不断增强、使农民整体素质不断提高、使农村基层组织得到加强”的总体目标要求,该县紧密结合实际,以远程教育为平台,服务党建、服务群众、推动发展。

利用远程教育站点这个平台,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把对农村党员干部的教育与对农民群众的培训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开展政策法规学习、基层组织建设、农村适用技术、农业科技知识等培训活动。

该县把远程教育与发展产业,培养典型结合起来。叶枝镇梓里村党总支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网络资源,对红提葡萄种植基地的100多农户进行林果病虫害防治培训,使大旱之年红提葡萄未受病虫害,避免了经济损失;叶枝镇党委、白济汛乡统维村党总支抓住里底电站、二级油路建设和集中办学契机,通过远程教育,组织引进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分别在当地推广,使两地蔬菜产值达到200余万元,户均蔬菜收入达万元的大户就有50多户。在典型的引领下,维西县掀起发展特色产业的高潮。

该县还利用远程教育平台不断提高党员群众的文化、道德素养,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利用远程教育网络定期播放科教片和影视作品等,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培育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使农民群众在娱乐中接受教育,从而在农村形成道德风尚良好,人际关系和谐的良好局面。(杨洪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