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排头兵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2-13 09:37:37

——记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工作先进个人李少东

在“三江”腹地维西傈僳族自治县有一位长期坚守在安全生产第一线的干部,人们习惯地称他为“李安全”。他就是曾经获得国家安监总局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个人的维西县安监局局长李少东。

担任县安监局局长职务以来,李少东认真履行“以人为本,担当重任,当好安全生产守门员”职责,用心血和汗水书写安全生产工作新篇章。

带头学习业务 增强“四个意识”

李少东高度重视安监队伍建设,带头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组织全局党员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活动。

在学习中,李少东以身作则自觉研读,坚持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即周五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认真学习政治及业务知识、安全法规,采取领导专题导读、播放录像、讲座交流等形式,做到学以致用,以用促学,提高学习实效,增强抓好安全生产意识。

通过学习,县安监局干部增强了四个意识、强化一个观念,即全局意识、宗旨意识、创新意识、民主决策意识和群众路线观念。建立了意见信箱,拓宽了民主管理渠道,进一步提高了领导班子的政策水平和领导协调能力。

带头搞好宣传培训 做到依法行政

李少东始终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放到首位,着力抓好几方面工作:一是认真做好干部职工的政治、业务教育培训。以“依法治国、依法行政”为基本要求,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许可条例》《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违纪行为政纪处分暂行规定》《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云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把已有的法律法规学好、用好,使全局干部职工在安全监管工作中做到“有法必依”。同时,做好规范执法人员资格工作,积极参加省、州业务主管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和执法培训,在省、州安监局的关心支持下,全县7乡3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安监员参加了安全生产监督员资格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对安全生产的认识。二是在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基础上,采取多看、多讲、多写、多学的方式,全体职工学习制作合法的行政执法文书。三是抓好安全生产宣传阵地建设,普及安全文化。四是加强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提高安全生产工作者素质。重点对企业主要负责人、管理人员、特种行业人员进行培训,并督促企业组织从业人员,尤其是高危行业从业人员和农民工进行持证上岗与基础安全业务培训,每年由县安监局牵头教育培训近400人次。

在李少东主持下,县安监局编写出台了《维西县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维西县安全生产黄牌警示暂行办法》《维西县重大事故隐患管理暂行办法》《维西县安全生产告诫与问责制(暂行办法)》,并建立了责任制,狠抓贯彻落实。县安委会每季度召开一次例会,邀请县级五大班子负责人参加会议,分析安全生产形势,研究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

带头担当责任 做到“三个到位”

县安监局建立了科学的安全生产责任考核体系,完善了安全生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制考核网络。并做到“三个到位”: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地位、作用以及做好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工作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履行职责到位。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凡是法律法规已明确的和国家、省、州、县赋予的综合监管职责,李少东都逐项认真落实,没有半点犹豫,没有半点马虎,没有放松懈怠。三是工作措施到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根据不同行业和不同领域安全生产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提出政策措施建议,并通过监督、检查、协调、指导,促进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抓好安全生产。

通过落实一系列措施,维西县安全生产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各类事故呈下降趋势,各项指标均控制在州政府下达的指标内,几年来无重特大以上的安全事故发生。

在2005年至2010年的责任制考核中,县安监局受到州人民政府和州安监局的表彰;2008年被维西县委、县人民政府授予“平安单位”称号。

带头开拓创新 做到“四个转变”

李少东带头做到“四个转变”保安全:一是转变观念,增强责任感,树立安全也是政绩、安全有利发展、安全就是大局、监管就是服务的正确观念。二是转变工作重心。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从过去重事后查处转向重事先防范,从重治标转向重治本,从重眼前转向重长远,从重部署转向重落实,强化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关口前移、重心下移。三是转变工作方式和手段。把监管方法和手段从一般性的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转向依靠科技手段提高综合监管水平上来;从过去以行政型管理为主转向依法监管,主要依靠法律手段规范各方面的安全生产行为,把各个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纳入法制化轨道上来;从单纯依靠集中整治转向既集中整治又加强日常监管上来;从注重事后验收把关和监督检查转向注重事先控制,搞好安全生产行政许可,把住市场准入关口上来;从注重一般号召、平铺推动转向突出重点、培育典型、推广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全局工作上来;从依靠高压政策转向建立长效机制上来。四是转变工作作风。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做到重实际、鼓实劲、做实功、办实事、求实效,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实际,加强调查研究,不断研究综合监管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特别是着眼于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的研究和政策措施的制定与实施,推动安全生产全面发展。(杨洪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