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县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2-16 21:05:20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陈义) 去年,香格里拉县多措并举,切实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了对县境内各省级自然保护区的管理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印制并发放《香格里拉县国家Ⅰ、Ⅱ,省级和地方特有野生动物挂画》10万张,受教育人数达10万人次。采取分片包干措施,加强了日常巡护工作,促进了自然保护区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二是积极推进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工作,至2011年,该县野生动物驯养繁殖经营单位已达14家(年内新增了1家),为全县解决了90多人的就业,年产值达370多万元,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三是加强合作,积极开展各类科研课题和项目,促进了各自然保护区科研工作的发展,年内完成了《碧塔海湿地自然保护区常见野生花卉》《纳帕海野生动植物观赏手册》《云南哈巴雪山自然保护区综合科学考察报告》和《云南哈巴雪山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已通过省级专家评审、验收。完成《云南纳帕海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碧塔海省级自然保护区芍兰保护项目》《碧塔海国际重要湿地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监控实施方案》等项目的组织、编制、实施、报送审批工作。四是坚持开展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信息直报系统工作,做好疫源疫病宣传,特别是对重点区域的监测、防控工作,做到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置。五是认真完成全县野生动物肇事情况的统计及2010年度补偿资金的审核兑现工作。去年该县境内共发生野生动物造成人身财产损害案件317起,造成经济损失70.878万元。与2010年度相比,案件数量比上一年度增加了138起,全县经济损失增加了25.327万多元,同时,积极向上争取,已对2012年野生动物肇事实施了公共责任保险,公共责任保险的实施,将更大程度的提高补偿率,减轻受灾农户损失。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