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县法院强化陪审员执法理念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2-19 20:29:58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何光) 近年来,香格里拉县人民法院采取召开培训会、印发相关材料,在庭审、送达、执行过程中灌输执法理念等方式,强化陪审员执法理念。

随着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人民法院受理的案件呈现出复杂、新型、处理难度大的情况。许多案件的处理难以达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给法院工作乃至党委政府工作造成被动。

香格里拉县人民法院在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前提下,还下大力气强化人民陪审员的执法水平,使他们认识了执法方式不当会引发重大问题,以什么样的方式执法,不仅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关系到法律的尊严与权威。同时,也使他们明确了执法首先要以法律为准则,依法办事,并不是机械执法。执法中还应晓之以理,既要向群众讲清执法的依据、程序,还要讲清执法的后果,让群众对执法过程明明白白。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