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润和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2-19 20:33:06

——维西县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纪实

近年来,维西县结合县情,紧紧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这一重大课题,努力探索,积极实践,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维权亲民促和谐

春节前夕,来自四川的农民工熊华富和22名工人在维西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的帮助下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这是维西县开展维权亲民工程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维西县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实施维权亲民工程,加大劳动执法力度,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一是结合《云南省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试行办法》和《云南省农民工工资保障支付规定》,把农民工工资支付的责任明确到工程总承包企业。按照“谁承包、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建筑总包企业和分包企业的连带责任,分包企业无力支付的,由总包企业垫付。二是加大专项检查力度,排查矛盾隐患。为预防和减少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对存在隐患的跟踪监督力度,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积极维护农民工的权益。该县还多次开展清理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专项检查,深入到每个施工单位,严排细查、登记造册,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且整改不力的企业,在评先树优中一票否决。三是畅通举报渠道,及时查处欠薪投诉。依托“12333”政策咨询电话和“96128”阳光政府专线,开通了农民工维权举报投诉电话,实行专人接访,真正把工作做细、做实,确保不因清欠工作而影响社会稳定,为广大农民工的举报投诉提供了便利途径。

同时,维西县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机构确立“双维权、两服务”理念,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县司法局联合成立了劳动关系调解委员会,坚持“重调慎裁、先调后裁”的办案原则,受理各类劳动争议案件58件,涉及220人,涉案金额260.52万元,结案58件。

2011年,维西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接到来信来访、电话投诉等各种案件255起,涉及农民工5578人,为农民工追讨工资3595.54万元,倍受广大农民工的一致好评。

包案化解见成效

家住攀天阁乡岔枝落村的张建忠夫妇把一面印着:“为民分忧、为民解难,是人民的好书记”的锦旗赠给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伟强,充分表达了人民群众对维西县委、县政府的信任。

针对维护藏区稳定的任务和要求,维西县定期开展排查处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使各级各部门进一步重视群众的利益诉求表达,把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和预防突发性、群体性事件作为一项日常性工作来抓,建立健全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情报信息的收集,在第一时间掌握情况、第一时间报送领导、第一时间化解处置。采取预约登记、领导接访、带案下访、联合办理重点案件、领导包案、督查督办等工作方式,确保信访渠道的畅通和复杂疑难信访案件的解决。全面开展信访积案“清零”行动,扎实推进“清积案、化新访”工作,县委政法委、县信访局通过认真梳理,把19件信访积案作为突破口,其中积案时间最长的已达20年之久。县委督查办下发了《信访积案督办通知》,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了县委督办人、政府落实人、司法局包案调解人、信访约谈时间、最后化解期限,切实做到了“一个信访案件、一个分管领导包案、一套班子跟踪服务、一个方案具体操作”。

通过开展信访积案“清零”行动,使一大批多年的信访积案得到了有效的调处化解,各种不同形式的民怨、民愤得以平息,群众对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更加满意,党委政府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增强,为维西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创新机制化矛盾

去年以来,维西县始终不断强化社会管理,结合县情实际,出台了《维西县关于〈云南省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暂行办法〉的实施意见》、《维西县创新社会管理体制深化基层为民服务体系建设方案》等多份创新社会管理的文件以及规章制度,从各个层面推进社会管理工作。

强化实有人口管理,特别是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的管理,制定了《维西县关于〈云南省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暂行办法〉的实施意见》,坚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认真解决就业、就医、就学、住房等方面的问题,公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卫生、人口与计划生育等部门依托流动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做到信息共享、管理互动。进一步落实承租人、用人单位和监管部门的责任,做到“以证管人、以房管人、以业管人”,提升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

切实加强危险物品管理。为进一步加强危险物品管理,维西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开展民用爆炸物品安全大检查的通知》,在全县开展一次为期两个月的民用爆炸物品安全大检查,进一步推动“治大隐患、防大事故”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向纵深开展,全面强化对民用爆炸物品的安全管理,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县委、县政府围绕“十二五”社会管理创新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重点项目,不断创新思路,努力在制度建设上取得新突破。按照《迪庆州综治维稳暨“平安创建”目标管理责任状》要求,2011年度,维西县委、县政府与乡(镇)党委、政府和县级单位签订了《综治维稳暨“平安创建”目标管理责任状》,乡(镇)分别与所管辖的村(社区)签订了责任状,签订率100% 。建立健全了以贯彻“三重一大”为主的《维西县基层党组织议事决策制度》、《村“两委”工作规则(试行)》、《维西县乡(镇)干部职工管理办法》、《维西县创新社会管理体制深化基层为民服务体系建设方案》、《加强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实施意见》以及《关于进一步加强综治维稳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的意见》等措施,使各项社会管理工作更加科学、规范、有效,呈现了社会管理创新由点及面、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

筑牢“大调解”工作格局

县委政法委始终把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作为一项基础工程、社会工程和民心工程,健全机制、创新举措,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内部、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通过构建社会矛盾化解机制,实现矛盾纠纷常态化化解,有效地维护了全县社会稳定。

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研判综治维稳形势,及时发出预警信息。结合县域经济社会大发展的实际,制定了《维西县贯彻落实<人民调解法>推进大调解工作格局实施方案》,强化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构建“大调解”工作体系,推进人民调解进基层法庭、基层派出所,把调解优先原则贯穿到执法办案的各个环节。扎实开展矛盾纠纷积案“清零”行动,共化解历年来矛盾纠纷积案16件,一批多年的矛盾纠纷得到调处化解。

针对维西县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宗教管理等各行业出现和潜在的隐患问题,县委政法委专门增设了情报信息科,构筑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情报信息网络。2011年以来,在全县普遍推行了工作动态周报制、重大情况专报制、经验做法简报制,受到了州委政法委高度肯定并向全州推广。开展了“解决影响维西县社会和谐稳定突出问题之我见”百人意见征集活动和政法部门及其领导班子成员群众满意度调查。共收集社会稳定信息729条,上报州委及州委政法委工作动态信息、专报、简报62期。一年来,全县公安系统排查调解矛盾纠纷961起,上访信访案3件;司法系统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533件,成功1524件,成功率为99.4%。(李清填)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