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县葡萄种植效益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2-20 18:45:58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江初)近年来,德钦县充分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气候优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市场需求为导向、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重点,在“两江”干热河谷区大力培育和发展优质酿酒葡萄产业建设项目并取得较好效益。去年,全县葡萄产量达2500吨,产值为975.5万元。

该县以市场为导向,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企业为龙头,依靠科技进步,加大投入力度,实施品牌带动战略,按照发展现代农业的要求,围绕“扩面积、创高产、保增产、促增收”的农业工作思路,推动该县葡萄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全面提升该县葡萄产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推进葡萄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该县生物办职工和公司技术指导员从葡萄的修剪、定梢、施肥、喷药等日常管理及葡萄专用物资的供应,技术培训等各项工作人手,以高度的责任心,以方便葡萄种植户,以服务葡萄种植户为宗旨,共同完成各项管护工作。为了保障技术指导到位,同时保障葡萄专用物资的供应,该县技术人员从每年3月初到9月份开始下乡,全年一半时间都在下乡(累计下乡次数30多次),培训农户20多次,培训人数达1500多人。为了更好的为农户服务,该县技术员考虑农户买农药路途远的实际,在下乡的同时带着农药为种植户上门服务,方便农户的同时减轻了农民负担。

到2010年,该县葡萄种植面积达8714.31亩,去年在2010年种植面积的基础上扩种200多亩,现该县葡萄种植面积到8914亩。该县葡萄产业初具万亩规模及葡萄产业运作模式已在市场经济中站稳了脚跟,取得了预期的社会经济效益。2011年,该县有关部门协助香格里拉酒业有限公司,完成了葡萄酒庄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及升平镇阿东合资酒庄征地工作;还有与香格里拉酒业有限公司签订30年的收购合作协议,更好地保护了种植户的利益。

去年,香格里拉酒业有限公司在德钦县完成鲜品葡萄收购2107.49吨,产值为765.17万元;梅里酒业有限公司布村酒庄收购冰葡萄50吨、鲜品葡萄80吨,产值为100.08万元。较好的葡萄种植收益,极大地激发了广大葡萄种植户的生产和管护热情。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