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基础强管理 保供电促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2-20 18:47:02

——迪庆供电有限公司2011年工作综述

2011年是迪庆供电有限公司管理之年、融合之年、提升之年。在州委、州政府和云南电网公司的坚强领导下,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团结一心,奋发向上,在重组中融合、在融合中发展,一步一个脚印,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步,主要经营指标达到或超过公司历史最好水平,圆满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

2011年,公司完成售电量9.65亿千瓦时,同比增23.4%;实现营业收入3.09亿元,同比增33.18%,实现利税1410.06万元;综合线损率为10.35%,同比下降4.98%;城市供电可靠率99.3%,农村供电可靠率98%,综合电压合格率80%。截至2011年底,公司资产总额达到7.37亿元,资产负债率102.4%。

“一体化”管理稳步推进

根据南方电网公司“一体化”管理要求,2011年,公司高度重视南方电网公司中长期发展战略的宣贯,制定了中长期发展战略宣贯方案,采取公司领导到基层现场讲解、印制宣传册、设立宣传栏、开展培训、鼓励职工自我学习与讨论等方式,不断加深广大干部职工对中长期发展战略的理解,逐步将中长期发展战略融入公司各项具体工作中。

按照云南电网公司要求,调整了公司机关和二级机构设置,设13个部门、8个二级机构和4个分公司。承接云南电网公司制度,对原来的制度进行清理、修编、合并和废止,共形成制度40个。

绩效考核工作稳步推进。为保障公司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公司增设企业管理部,加强组织绩效考核,修编并实施了《迪庆供电有限公司组织绩效管理规定》《迪庆供电有限公司组织绩效考核管理办法》。

农电基础达标工作不断加强。下达了“三县一区”县级供电企业农电基础管理达标实施计划,在昆明供电局的对口帮扶下,以昆明供电局标杆供电所圭山供电所为标准,启动了小中甸供电所标准化试点建设。

进一步加强公司法制建设,按照“六五普法”的要求,公司广泛、持续开展法律知识的宣传与教育。进一步加强合同管理,规范招投标,加大合同法律纠纷的防范,完善合同会签程序。

帮扶工作有序推进。在云南电网公司的支持下,德宏、怒江、迪庆、丽江四家供电公司对口帮扶启动会在迪庆召开,公司积极主动与昆明供电局联系,制定了整体帮扶工作计划。目前,帮扶工作正按计划稳步推进。

安全生产保供电

为抓好安全生产,公司在电网安全性评价的基础上,完成全州34座变电站的定检预试,对居日合、城北变等7座变电站安全隐患突出的环节进行了技改。加强安全生产制度建设,完成了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实施细则、安全风险抵押实施办法和15个事故应急预案的编制。加大安全生产教育力度,提高安全素质,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加强事故的反思与整改,开展了云南电网范围“2·24”、“11·11”重大人身伤亡事故教训的学习反思。加强安全风险预控与事故演练,开展了公司办公楼和变电站火灾、地震应急预案演练,参与迪庆州自然灾害应急预案演练,增强对突发自然灾害的应急与预控。圆满完成了2011年初防雪抗冰抢险工作,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加强。

州内用电平稳增长。公司克服年内干旱对电力生产的严重影响,在南方电网用电偏紧的情况下,采取多种手段和措施,抓好电力电量平衡,充分挖掘州内电源潜能,加大汛期余电外送,枯期下省网电量保证州内正常用电,未出现拉闸限电情况,全州电力供应平稳有序。

做好重点项目和应急抢险保供电。保障迪庆州集中办学,国道214线香德、维德两条二级公路施工等重点工程用电需求,确保州内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圆满完成国道214线香德二级公路“3·29”和“8·13”两次塌方事故的抢险保供电。顺利完成赛马节、国庆、春节等重大活动及节日的重点保供电任务。

按照一体化要求,调整调度管理界面,理顺调度权限,实现了州内电网的统一分级调度。

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支持迪庆州集中办学配电系统建设,支持成都军区空军部队雷达站线路搬迁。

有效营销 优质服务社会

近年来,迪庆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社会用电量持续保持旺盛。在州委、州政府和云南电网公司的支持下,调整了销售电价,电价政策有效落实。在云南电网公司的支持下,给予迪庆州上下网电量优惠政策,汛期余电送出顺畅,枯期电量缺口及时弥补。

公司加强财务集约管理,“三县一区”财务实行集中管理,清理银行账户,规范资金使用与调度。全面执行预算,合理控制各类费用支出,降低经营成本。抓好线损“四分”管理和非生产性用电管理,线损逐步得到有效控制。与金融部门协调,及时解决公司到期贷款的续贷。积极沟通汇报,在云南电网公司的支持下,完成水利系统资产移交,缓解了公司资金压力。夯实会计基础管理,加强财务信息化建设,抓好审计共性问题整改、“小金库”治理和重点工程领域的风险管控。

推进营销“一体化”管理,优质服务水平不断提高。逐步建立供电保障、客户服务、社会责任、营销绩效考核等工作机制,加强营销信息系统建设。做好客户服务技术支持PMS系统2个模块的上线工作,整理全州40余座中小水电站和大用电户的资料,并逐步录入PMS系统。加强计量改造,完成了老虎箐工业园区和城区30余套大用电户、2987只电子式电能表、146只三相式电能表的定检及计量改造。

开展“为民服务 创先争优”活动,不断提升优质服务水平。抓好“95598”客户服务系统及营销硬件建设,加强营业厅标准化建设,提高应急抢修的速度和质量。

抓好行风建设,上线参与迪庆州人民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互动节目,首次聘请迪庆州各行业21名行风监督员,召开了行风监督座谈会。

编制“十二五”规划 推进城农网改造

针对迪庆州电网实际运行存在的问题、电源分布和产业布局特点,结合迪庆州“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公司配合完成迪庆电网“十二五”规划的完善与修编,组织做好迪庆电网“十二五”配网规划及审查工作。

按照迪庆州产业规划,支持老虎箐、维西、格咱等工业园区新型载能产业的培育。完成了吊江岩并网、乌弄龙等水电站并网及施工用电供应任务,协办与批复了昆钢、鑫源等工业企业用电18项申请。

加大城农网工程的实施力度,积极争取云南电网公司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启动香格里拉县城网改造工程,实施了农网改造和无电地区人口通电工程,用电质量得到了较大提升。与迪庆供电局联合成立业主项目部,实施了“六项管理”、“七个一体化”。

加强队伍建设 提升业务技能

在云南电网公司的支持下,充实了公司领导班子,加强“四好班子”建设,认真贯彻“一线工作法”。领导班子深入一线调研55次,解决问题40个,撰写调研报告34篇,定期听取了公司纪委、工会、团委工作汇报6次,及时研究解决上报事项5件。

加强人才队伍培养。根据工作需要,调整充实中层管理人员,选送优秀年轻干部到省公司锻炼。与迪庆供电局人才融合,相互挂职锻炼,加大业务交流,挂职培训人员达30人次。全力推进员工素质工程,完成培训计划69项,累计培训2734人次,外出培训212人。落实一线员工技术、技能等级持证上岗制度,持证上岗率大幅提升,外出参加电力行业技能鉴定85人。公司选送人员在2011年农电系统变电检修调考中荣获团体优胜二等奖。(张锦明 廖菊桃)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