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银监分局整治银行业不规范经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2-22 19:37:35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和泰君) 为准确研判当前国际国内及银行业运行形势,充分认识银行业不规范经营带来的危害性,提升我州银行业金融机构为社会公众服务的效能,更好地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2月20日,迪庆银监局召开整治银行业不规范经营专项治理工作动员会。

会议首先就对不规范经营危害性的认识,从危害银行业形象声誉、危害银行经营基础和危害金融市场秩序三方面作了重点阐述。

会议强调,整治不规范经营工作的主题是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自省、自律的一项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好整治工作,要重点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突出整治重点,推进全面自查。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围绕八项重点工作要求,集中时间、人力和精力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工作。二是明确整治目标,做好综合治理。各银行业要按照会议精神和要求,结合本机构管理和经营特点,修订和完善业务规定,将“七不准”细化分解,具体落实到各项规章制度和业务管理各个步骤中。同时,要及时传达到各营业网点,并采取张贴公示、利用LED显示屏集中播放等渠道告知客户。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各类服务收费要按照名录管理、统一定价、公开透明的原则,法人机构将现行合规的服务收费项目按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两类分别梳理排序,逐项列示服务名称、项目功能、使用客户、收费依据和收费标准等内容,统一公布和印制手册发布。三是健全投诉处理机制,接受社会广泛监督。要安排专门人员负责收集、处理客户投诉,按期向分管领导汇报投诉情况;对外公布投诉电话,受理客户投诉,做到客户投诉处理100%;整治期间,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可根据情况每周安排一次“客户接待日”,就地解决投诉;要及时将本机构、本系统整治不规范经营采取的措施、办法、良好的经验和正面典型进行积极宣传。

会议指出,整治工作要实现四个目标:一是公式收费项目,做到公开透明,接受媒体和消费者监督。二是履行告知义务,向消费者提示收费项目。三是客户反映强烈的不规范行为得到明显纠正,投诉处理率实现100%。四是应免尽免、减费让利、扶小助弱,相当幅度地减少收费项目,切实取消贷款附加条件,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对广大金融消费者负责,为迪庆经济金融的健康、快速、和谐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州发改委、金融办、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