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着山羊走向致富路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2-26 20:47:31

2月17日,从维西县中路乡政府出发,记者乘车在崎岖的山路上行驶了半个多小时后,来到了坐落在半山腰的中路乡拉嘎洛村民小组。早春的拉嘎洛飘溢着油菜花香,皑皑雪山与峡谷里的油菜花遥相呼应,宛如一幅充满诗情画意的山水画卷。

在村口遇到准备出去放牧的蜂灿明时,他手中的牧鞭不停地挥舞着,3头肥壮的黄牛、15只山羊在他的吆喝中调皮地跑动。

蜂灿明是赶着山羊走上致富路的。在谈到经济收入时,蜂灿明不无自豪地说:“三年前,我买了11只山羊,到今年发展到了43只。前几天刚卖掉28只山羊和3头牛,一共得了2万多元,加上核桃的收入,一年下来,我家实现经济收入4万多元”。

蜂灿明今年60多岁了,但依然没有停下致富的步伐。在谈到自己是如何走上致富路时,老人高兴地告诉记者:“三年前,我从电视上看到一些养殖信息后决定养上几只山羊,提高家庭经济收入,改善改善生活,我想不能老是那么穷,天天让国家来扶贫。再说我是一名老党员,在村里得比别人做得好才行。于是,我就把家里仅有的3千元积蓄拿来买了11只种羊。现在,养殖山羊让我家走上了致富路。”

蜂灿明的山羊采用传统的模式自然放养,原生态、肉质好,是名副其实的绿色食品,深受消费者欢迎。老人不无自豪地说:“我家的山羊不消赶到市场上去卖,随时都有客商到家里来买,由于数量有限,不少客商带着希望而来,带着遗憾回去。”

羊子换来了票子,蜂灿明一家的生活水平蒸蒸日上。谈到近年来家里的变化时,蜂灿明的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他说:“这两年国家给钱起房子,自己添上一点,建成了大瓦房。到年底还可以领低保,家里还种了一些核桃树,一年可以卖到2000多元,生活也不像以前那么苦了,日子比过去好过多了”。

村民谈起蜂灿明,个个都伸出大拇指,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夸赞他是一名带头致富的好党员、好社干部。从村民口中记者得知,蜂灿明是拉嘎洛村民小组的一名老党员,也是组里的一名老干部,他在村里担任会计已有20个年头,他为人随和,团结邻里,精打细算,生活勤俭,备受村民们的尊重。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近几年来,在蜂灿明的带动下,村里靠养殖山羊走上致富路的人越来越多,养山羊已经成为拉嘎洛村民小组的支柱产业。(钱兴 杨洪程 马建军)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