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特色产业 促进农民增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3-02 10:54:52

黄灿灿的油菜、绿油油的小麦。2月的香格里拉县金江镇处处春光明媚。在这片春意盎然的土地上,该镇干部群众正在用勤劳的双手共同培育烤烟种植产业。

金江镇车轴村的农民李勇说起烤烟种植可是滔滔不绝。去年他种植烤烟4.2亩,毛收入达24000多元。他告诉记者,由于车轴村去年烤烟种植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今年的种植面积将从800亩增加到2100多亩,今年包括他家在内的不少农户都想扩大烤烟种植面积。

“不是种烟叶就能赚钱,而是种好才能赚钱。”李勇介绍。 在看到部分农民种植烟草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后,农民的积极性高涨。但是要如何使农民真正走上致富路,成为金江镇党委政府的一道命题。如何发展现代烟草产业?在不久前该镇党委政府召开的烟草工作专题会议上给出了答案。

目前,金江镇已进入烤房选址、专业合作社的成立等前期工作,并对烟叶种植有了明确的时间表,即4月底前做好规范化整地、施肥、培训,5月20日之前做好规范化移栽、载后施膜等;6月份中耕管理、营养诊断等等,这样明确的时间持续至烟叶收购完毕。在组织烟草生产的同时,按照发展现代烟草产业的思路,该镇烟草基础设施的“八大”工程建设,即基本烟田、烟田整治、烟水、机耕路、育苗工场、烤烟工场、烟草农机具、防灾减灾综合配套建设相继推进。

“农民懂不懂技术都不要紧,覆膜、施肥等各个环节烟站都派技术人员指导。”“种烟有补贴,技术有人教,销路不用愁,加上这两年烟叶价格上涨不少,现在农民种烟草的积极性都挺高。”金江镇农民踏上这条“金叶子”铺成的小康路,对种植烟草信心倍增。

据了解,今年金江镇烟叶种植将从去年的2000多亩,增加至9000多亩,该镇将成为全县最大的烟草种植区。(和金莲)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