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款藏装受青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4-05 20:43:35

正在挑选藏式短款外套的藏族女孩。

“我很喜欢民族服装,但穿起来麻烦,活动也不方便,所以除了过年过节,就不怎么穿了。今天在邦锦梅朵藏装店看到这款简便的藏装,我很喜欢。”一位正在挑选藏式短款外套的藏族女孩高兴地告诉记者。

近日,记者发现香格里拉县城的多家藏装店根据时下潮流设计出了多款新式藏装,深受广大市民的青睐。在香格里拉的街头巷尾,随处可见身着新式藏装的男女老少。

走进位于坛城广场的邦锦梅朵藏装店,如同走进花的海洋,店里设计的每款藏装都是高原上的一朵鲜花,店内有丝线缝制的高档衬衫、长衫,也有氆氇缝制的保暖长袍,材质好、颜色多,和昔日以氆氇为主的黑、蓝两种颜色的藏装相比有了很大的改进,人们可以按自己的喜好购买。

店里的3个大橱窗分别摆放着女士的拉萨藏装、安多藏装、康巴藏装。多个小橱窗摆放着男士藏装和衬衫。随着交通便利,生活水平提高,香格里拉县城随处可见各地藏装。市民拉姆说:“她偏爱拉萨藏装,以前只有到西藏才能买到,现今随时可在香格里拉街头选购。”

邦锦梅朵藏装店设计的藏装在保留浓厚民族特色的基础上逐步走向时尚化。来自四川巴塘的店主告诉记者:“现在,传统的以宽大、肥腰、长袖等为特征的藏装已经不适应快节奏生活的人们,为了不把藏装放在箱底‘藏’起来,让更多喜欢穿藏装的人能随时穿上合身简便的藏装。店里设计了多款适合现代人穿的摩登时尚藏装。这类新款藏装多为短款男女式外套,有带帽的、不戴帽的、保暖的,材质多为氆氇和丝绸。配色大胆精巧,比起传统的笨重的藏装显得干练十足。”如今,藏式短款外套配牛仔裤已成为年轻人的时尚装扮。

邦锦梅朵藏装店的服装设计走向流行的同时,更多地还是保留了藏装的自身特色。比如,那些款式各异的短款外套,除了造型变得简便明快外,在帽沿、领口、袖口等都镶有各种藏式彩色边条。他们认为把民族的服装领向潮流的同时,尊重、传承是最重要的。

据店主介绍,他们设计的藏装有酒店服务员的工作服、单位定制的接待服、歌手和演员的演出服、导游的工作服等,其中,他们最满意的杰作是那些“短打”,由于香格里拉气候寒冷,那些里面加有毛绒的厚实外套,颇受香格里拉顾客的喜爱。 (卓玛央初)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