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聚力抓创建 文明硕果满枝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4-09 18:57:44

——保和镇创建文明城镇纪实

近年来,维西县保和镇党委政府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以人为本,同心聚力全面推进文明城镇建设,物质文明结硕果,精神文明开红花,广大群众在共创共建中共享文明成果。2009年,该镇获得云南省文明小城镇荣誉称号。

物质文明结硕果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前提和基础。针对保和镇人多地少,资源匮乏的实际,镇党委政府统筹城乡发展,坚持农业的基础地位不动摇,积极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按照“突出特色调结构,依靠科技增效益,面向市场兴产业”的思路大力发展蔬菜业,并成立了保和镇蔬菜协会,推动农业产业化进程。

近3年来,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400多万元,实施近5400米村卫生路改造工程,提高了农村道路通达能力。投资30万元,完成近2000米的农田灌溉用水渠系配套工程,新增灌溉面积250亩。实施安居工程105户,改善了群众居住条件;投资50万元,完成了龙爪箐、豪猪箐农村电网改造工程。投入10万元,完成了豪猪箐、龙爪箐村民小组的村容亮化工程,新农村建设和整村推进扶贫项目建设成效显著。

依托区位优势,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确保保和镇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保和镇位于县城,区位优势明显。镇党委政府认真学习宣传“中央一号文件”和有关促进农民增收、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以及法律法规,为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治安环境。截止2011年底,保和镇农村经济收入达1803万元,农民人均经济纯收入达7076元,比上年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78元,比上年增长6%。

打造生态宜居城

“大宝山下兰花香,保和古镇风光美。青山环城郭,绿水四季流,大街小巷处处景,珍稀植物数不清,山珍野味是珍馐。文昌塔下喜相逢,举杯畅饮‘聚龙醇’,令人痴迷生活美。”这段歌词是对生态宜居城保和镇的写照。

按照打造绿色生态宜居城的要求,保和镇党委政府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生态建设,积极创建生态城镇、宜居城镇,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镇党委政府认真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质量,3年来,人口自然增长率低于5‰。积极开展退耕还林和天然林保护,扎实做好保和镇面山生态保护和头道河、二道河治理,境内12600亩天然林得到有效保护,实施退耕还林106.01亩,种植生态林550亩,种植核桃620亩。同时,加强土地征管,保护基本农田。

新型能源建设是保护生态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保和镇扎实推进新型能源建设,安装太阳能热水器110套,建设沼气池95个,完成节柴改灶87眼,全面完成了农网改造工程。应用太阳能、家电、沼气池等新型能源,既方便群众生活又保护了生态环境。

据统计,到2011年,保和镇森林覆盖率达到70%,人均拥有绿地1.2平方米。实现了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走上了持续发展的道路。

关注民生促和谐

保和镇以“四群”教育和“千促”系列活动为契机,做到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加快民生工程建设,切实把群众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弱势群体,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努力让群众住有所居、病有所医、学有所教、老有所养、劳有所得。针对民居密集,道路狭窄,生活垃圾收集处理难度大的问题,镇党委政府积极与上级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在城建部门的帮助下,在城区安置了23个垃圾中转箱,并配备垃圾转运车,在居民区和街道小巷安装了103盏太阳能路灯,方便了群众。合理配置社会救助资源,全面落实社会救助政策,抓好“低保”工作,努力做到应保尽保。至2011年底,保和镇“新农合”参合率达98%以上,全面完成了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参保人数分别为1186人、257人、1470人,参保率分别达99.5%、80%、89%。去年,保和镇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200多万元,发放优扶资金156434元。及时发放救灾款物,累计发放救灾款2万元。投入资金2万元,帮助1户困难户建房。积极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精神文明开红花

“白鹤山上听古乐,阿尺木刮惹人醉。弦子绕城池,锅庄萦耳畔,纳西舞蹈啊啧啧,多元文化千古唱,古镇文明传四方。”这段歌词反映了保和镇丰富多彩的民族特色文化。

近年来,保和镇相继成立了维西县保和镇“三江毓秀诗书画协会”、“大词戏古乐团”、“夕阳红剧团”,弦子锅庄协会、腰鼓队等业余文艺表演队,利用国庆、元旦、春节、老年节等重大节日,举办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每天晚上,各族群众分别集中到10个文化场所跳民族健身舞,群众性健身活动蔚然成风。

近3年来,保和镇先后投入经费50多万元,支持群众文艺团体活动场所建设、举办文艺调演活动和“大词戏”、“维西古乐”等民间文化挖掘整理,发行了一套介绍“大词戏”、“维西古乐”等民族民间文化的光碟。

大词戏古乐团多次应邀到外地演出,为宣传维西、宣传保和镇作出了积极贡献。诗书画协会先后出版“雪龙晚霞”4册、“三江毓秀诗书画集”8册,举办画展12期,参展人数1830人次。老科技工作者协会送科技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先后举办科技讲座90场次,听众达到12000人次,受到省老科协的表彰。

文化建设出成果,精神文明开红花。保和镇实现了所有居民户安装闭路电视,广播电视覆盖面达100%。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改善,建成了1个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查阅点, 7个农家书屋和10个群众文化娱乐广场,各种娱乐活动广泛开展,进一步满足了全镇各族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2011年,全镇十星级文明户的参评率达100%,全镇共有县级文明单位3个,州级文明单位2个;县级文明村1个,省级文明村1个,国家级文明村1个。(杨洪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