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学习 永当先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4-10 19:13:32

——学习赵鹤阳事迹有感

赵鹤阳一辈子做好事和始终坚持学习的事迹家喻户晓,他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感人肺腑,催人奋进。

为什么赵鹤阳能做到一辈子做好事?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他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为什么赵鹤阳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原因也只有一个,那就是他始终不渝地坚持学习和用马列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如今,赵鹤阳已88岁高龄了,健康每况愈下,学习十分吃力,他的视力不好,但仍然每天坚持学习。

与赵鹤阳相比,我们在学习上实在有很大的差距。 时下,有一句话常常挂在很多干部嘴上:“我很忙,抽不开身学习。”然而,这种把学习和工作截然分开的观点是站不住脚的。其实,工作是将理论付诸实践的学习,学习是为了更好地工作。如果没有持之以恒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的精神,就无法做好工作,没有正确的航向和知识准备,哪怕一天24小时的忙也很可能是瞎忙。

毋庸置疑,在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十分艰巨的今天,干部的担子实在很重、责任很大、工作很忙。然而,无论怎么忙,学习的时间总是有的,关键是我们以怎样的态度对待学习。诚如赵鹤阳同志所说的一样:“学习是每名共产党员的必修功课,如果不学习,怎么能与时俱进?怎么能体现先锋模范作用?”如果我们能够像赵鹤阳一样对待学习,那么,我们就不会以“忙”为借口放松学习或者不学习了。相反,我们就会发扬雷锋同志的钉子精神,放弃不必要的应酬,不会把大量时间用于娱乐活动,省下时间和精力学习。

学习是进步的阶梯,但学习是一件很艰苦的工作,没有毅力不行,要坐得住冷板凳,耐得住寂寞,经得住灯红酒绿的诱惑。静下心来学习一天两天并非难事,难就难在持之以恒地学习、一如既往地终身学习。在赵鹤阳身上,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学习已成为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他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永不变的主题。学习使他的精神升华,奉献使他的人生纯粹而高尚。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学习也永无止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知识更新日益加快的今天,一个人如果停止学习,思想就会僵化、观念就会落后、能力就不可能得到提高。只有不断地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我们的工作才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善于学习的人善于工作,善于工作的人注重学习。一个善于学习的单位必定是一个充满活力、充满战斗力和创造力的单位。一个善于学习的民族一定是一个屹立于世界先进行列的民族。当前,我们正在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活动,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在活动中成为善学者,带头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政治上、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行动上带头学习人类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在观念上、工作上与时俱进,不断提高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在推进科学发展中当先锋、做楷模。(杨洪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