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县羊拉村发现清代佛教壁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4-16 10:18:37

香格里拉网讯(通讯员 斯朗伦布)日前,有群众反映德钦县羊拉村发现古老的壁画,于是德钦县委宣传部和德钦县文物管理所组成文物调查小组赶赴实地勘察。

此次发现清代壁画的玖农拉康位于东经99°04′64.2″,北纬29°10′83.8″,海拔2819米,是羊拉乡羊拉村玖农村民小组一座依山而建的两层平顶藏式建筑,壁画分布在二层内壁。玖农拉康原来是一座小庙,文革期间该庙佛像被毁,壁画用石灰涂盖,房子被用来当仓库,之后,村民一直将其作为开展集体活动的公共场所。该处壁画虽然年代久远,历经千辛,但保存还算较为完好,其保存面积有54.28平方米,主要为藏传佛教内容,有释迦摩尼佛、药师佛、莲花生大士、宗喀巴大师、四大天王等各类佛像上百尊,其佛像造型各异,形象生动,设色考究,用笔流畅,独具匠心,壁画中仅是莲座就有10多种绘法,根据其造型、设色等特点,可以初步确定为清中期作品,具有较高的艺术、历史、研究价值。另外在勘察期间又有人反映在附近还有相似的壁画,于是调查组在相距不远的东经99°04′24.5″,北纬29°11′37.6″,海拔2737米的巴孜拉康又发现了约70平方米的壁画,其年代与玖农拉康壁画相近。

由于该地地理位置偏僻,经济较为落后,村民无力对庙宇进行修葺,因此,发现壁画的两座庙宇都较为破败,有较为严重的漏雨现象,这给壁画保护带来了严重的隐患,希望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对此给予关注。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