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4-16 19:04:25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石显尧) “十二五”开局之年,全州各级各部门着力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大力推进自身建设,切实加大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政府系统的反腐倡廉建设取得了新成效。

2011年,州政府始终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统一部署,抓住事关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要工作、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等重大问题,紧紧围绕推进“示范区”建设和维护藏区稳定,以及强农惠农政策措施、价格监管、土地管理、房地产市场调控、保障性住房建设、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社保资金、扶贫资金、住房公积金和救济救灾等重点工作,及时开展监督检查和专项治理。特别是上一年州人代会确定的153项重点建设项目,纪检监察机关、发改、财政、审计、政府督查室等部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推进实施情况进行了21次监督检查,强化对大额度资金调拨使用、大宗物资采购、重大项目招标投标情况的监管,对建设项目存在的37个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做到建设项目推进到哪里,检查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监督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对重点建设项目进行台账式管理,一个项目一个台账,确保了工程的质量和进度,资金管理的规范和安全。

过去的一年,州人民政府还把解决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加强对强农惠农政策资金管理使用、保障性住房建设、征地拆迁、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医疗购销和医疗服务、高原农牧民子女学生补贴和学校收费、农村民主管理等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坚决制止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行为。根据省政府纠风工作安排部署,对教育、卫生系统和供电、供水等4个行业单位开展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向被评单位反馈意见建议120条,指出问题51个,提出整改建议36条,被评单位向社会承诺服务项目30项、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45项、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38个。深化政府“政风行风热线”工作,36个单位和部门上线,设立“热线追踪”和“回音榜”,认真解答和解决政府“政风行风热线”反映的问题239件;在服务政府中心工作、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化解社会矛盾、树立部门和行业良好形象、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全州各级各部门还以纪念建党90周年、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为契机,以贯彻落实《廉政准则》为重点,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学习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争做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落实,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同时,州政府系统还进一步加大对各级各部门和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认真开展了领导干部下基层、定期接访和治庸治懒、督查机关作风等活动,特别是加大了庆典研讨会过多过滥、公务用车、设立“小金库”、进入各类歌舞厅和高消费娱乐场所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和专项治理,严格控制因公出国(境)团组数量和规模,得到了组织和群众的认可。去年,纪检监察机关负责人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谈话303人次,任前廉政谈话575人次,诫勉谈话16人次,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725人次,各级干部自觉以良好的作风狠抓各项工作落实,政府系统自身建设满意度得到提升。

全州政府系统还努力推进制度建设,完善管理机制,发挥了制度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重要保证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把责任制考核、惩防体系建设、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结合起来,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巩固了“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反腐倡廉建设良好局面。并按照《云南省政府自身建设2011年工作任务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州人民政府进一步把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来抓,全面推进和完善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效能政府4个主题16项制度建设,进一步畅通了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和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23名各级干部进行了严肃地问责。把制度建设转变为全州各级干部的自觉行动,提高了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