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诺七林和他的“洋学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4-19 19:03:25

凯迪跟孙诺七林学习制作土陶。(和金莲 卓玛拉初)

时光在静静流淌,师徒俩依靠手语和手中逐渐成型的土陶制品进行交流。对孙诺七林来说,凯迪不是他的第一个外国学生了,因为黑陶制作,许多洋学生走进了他的生活。

美国女孩凯迪刚到尼西的时候,准备随便找个地方落脚。但是好客的孙诺七林一家收拾好房间让她居住,还拿出新织好的氆氇给她用。第二天早上,孙诺七林一家还为凯迪准备了香喷喷的酥油茶和煎奶渣。几天后,凯迪已经喝惯了酥油茶捏糌粑,俨然一个藏族女孩。经过两三天的学习,凯迪模仿老师的制作方法,有时孙诺七林拿出一个烟灰缸的土陶模型让凯迪模仿,不一会儿,不大的房间内传来木槌拍打的声音,凯迪的“作品”就成型了。她对这种传统的制陶技艺充满了好奇,凯迪告诉我们,与现代机器做模型的流程相比,藏族老师的制陶方法让她感到很新奇。

和土陶打了40多年交道的孙诺七林细细数来,已经收了20多个学徒,除了当地的还有其他藏区的,甚至包括国外的徒弟。他告诉我们,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土陶制作技艺仅有少数几个艺人通晓,制作的陶器也只在当地买卖和使用。上世纪末,云南省两次对民族民间艺人进行调查命名,孙诺七林成为了“云南省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师”,得到了人们的尊重,人们又开始关注并传承制陶技艺。通过多年的发展,尼西黑陶已经有了名气,凡是拜他为师的徒弟,孙诺七林从未收过一分钱,为的就是将这项民族民间工艺宣传和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