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行一致 践行誓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5-03 19:30:19

——学习赵鹤阳事迹有感(二)

学习赵鹤阳同志先进事迹让我体会最深的是,他身上体现出来的那种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始终言行一致,一生践行誓言的高尚情操。

1958年5月13日,赵鹤阳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党旗下庄严宣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他在日记中写道:“有一个誓言必须终生坚守,这就是加入中国共产党时,面向鲜红的党旗所发的誓言”。 为了誓言,赵鹤阳同志一生学雷锋,一世做好事,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之中。

从首都到省城再到边远特困山区,从处级干部到科级干部再到一般干部,条件越变越艰苦、职务越变越低,无论身份地位发生怎样的变化,赵鹤阳同志始终言行一致,践行誓言。

见贤思齐。与赵鹤阳同志相比,我们存在差距。在现实生活中,个别党员干部难以做到言行一致,践行誓言。有的同志地位升迁了,工作环境改变了,生活安逸了,却放松了学习,放松了思想改造,理想信念跟着动摇了,忘记了入党时的誓言,忘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个人利益置于党和人民利益之上,以权谋私,贪污腐化,走向人民的对立面。个别干部地位改变了,环境改变了,理想信念也动摇了,其根子在于放松了学习,放松了思想修养。

因此,我们要始终不渝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离休后,赵鹤阳同志依然坚守入党誓言,以出板报、写文章、进村入户等方式宣传政策,教育群众,用自己的退休金扶贫帮困,购买理论书籍送给基层干部群众。难能可贵的是,赵鹤阳同志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禁止别人做的自己首先不做。正因为赵鹤阳同志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他讲的话群众爱听、愿意听,起到了宣传政策、发动群众、激励群众的作用;正因为赵鹤阳同志始终践行誓言,始终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一生学雷锋,一世做好事,他做的事群众受益,群众拥护。

时代在前进,形势在发生变化,我们的生活环境同样在发生变化,我们经受的诱惑和考验也会越来越多,但无论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我们都要像赵鹤阳同志那样,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始终言行一致,坚守誓言,始终不忘党的宗旨,一息尚存奋斗不已,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杨洪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