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抓”创先争优 谱写发展新篇章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5-03 19:32:55

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我州各级党组织立足藏区实际,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突出“抓关键强化责任、抓典型带动、抓机制管理、抓工作结合服务中心、抓宣传营造氛围”,激发内部活力。

抓关键强化责任

各级党组织成立高规格的领导和办事机构,推行州委主要领导和州直部门、县区主要领导分别包乡镇、包村、包组的工作措施,明确工作的目标要求、工作任务、考核办法,做到了责任联在一起、任务联在一起、目标联在一起、奖惩联在一起,构建了创先争优活动齐抓共管、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制定了《迪庆州厅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层层建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构建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建立各级领导干部挂钩联系点制度。全州从厅级党员领导干部开始,各级党委、党组成员挂钩联系创先争优工作,经常深入联系点,听取基层的意见建议,了解基层情况,加强对联系点工作的领导和指导,起到了以点带面的作用。

落实“书记抓、抓书记”的党组织一把手负责制。将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纳入各级党组织主要领导年度述职和考核考评范围,实行专项述职和重点考核,增强党组织主要领导抓活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组建行业指导组,落实行业指导责任,分类别实行督促指导,增强指导工作的针对性。实行联动督查促动机制。采取各层领导巡回检查、专项督查、下级测评、同级互评、上级考评的方式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和点评,以全方位的领导督查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

抓典型带动

我州始终把打造典型作为推进创先争优的重头戏,以典型引领发展、以典型感动和激励人、以典型推进争创活动的深入。活动中,全州共投入资金200多万元,创建了151个创先争优党建示范点,其中省级3个、州级31个、县级55个、乡级36个、行业26个。以大力宣传迪庆涌现的先进典型代表龚曲此里同志为突破口,注重挖掘和发现、宣传打造了一批先进典型,注重用身边的人,感动周围的人;用身边的事,去教育身边的人。通过挖掘,全州树起一批得到中央认可、省委肯定的全国、全省先进典型。如: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龚曲此里、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尼玛拉姆、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勋、“森林卫士”“省级优秀共产党员”苏贵平、省级优秀共产党员杨文学等,进一步营造了全州学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同时,各县区、单位部门把创新载体作为推进活动的重要抓手,丰富内涵、深化创建先进县活动。2011年7月,德钦县被评为基层党组织建设先进县,树立了旗帜和榜样。

抓机制管理

通过建立和完善基层党支部活动保障议事决策制度,强化了党支部在农村的领导核心地位和战斗堡垒作用,建立激发藏区党建活力的创先争优“四项机制”,用“动力机制、帮带机制、评价机制、激励机制”来激发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创先争优的激情和热情。

抓工作结合服务中心

创先争优活动中,我州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总方向,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推动迪庆建设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的重要推手,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全州经济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围绕为中心工作提供动力和保证,把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和抢险救灾作为创先争优的第一线,结合正在开展的德维(塔)、香德二级油路,水电站、市政建设和教育综合改革等一大批在建项目,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创先争优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干事上,真正做到党员干部在一线服务、问题在一线解决、政策在一线兑现、形象在一线树立、经验在一线总结。

针对实际,我州在不同群体分别开展了“命运靠忠诚,前程看民心”、“幸福思源,脱贫感恩”、“出家守法戒,修行利国民”、“继承革命传统,热爱美好家园”等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实际,从2008年开始,先后开展了千名干部入户促小康、千名干部送法进村(寺)促和谐、千名干部送法进村促民族团结、千名干部送法进村促农村经济社会进步、千名干部进村入户(寺)促跨越等系列活动,每年抽调1000多名干部深入到乡镇、村、社区、寺院,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传授农村适用技术,增强了各族群众的自强意识、发展意识、感恩意识、稳定意识,密切了干群、党群关系,开创了以教育促发展、以发展促稳定的良性互动发展局面。

抓宣传营造氛围

以创建基层组织先进县和创建党建示范点为推手,细化创建方案,注重总结和提炼创建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带动辐射作用。大力宣传迪庆涌现的先进典型代表。通过宣传典型人物先进事迹,激发了全州学先进、赶先进的热情。在公共场所、主要交通要道醒目位置悬挂创先争优大型宣传广告牌,在国道214线迪庆境内的醒目位置上平均20公里就有一幅创先争优宣传标语。同时,在迪庆日报、迪庆人民广播电台、迪庆电视台均设立创先争优活动专栏,开设了迪庆创先争优专题网站,围绕不同阶段,明确宣传重点,组织宣传媒体进行全方位、深层次、不间断的宣传报道。创先争优活动以来,通过党建短信平台发出党建信息143条,撰写创先争优简报168篇,被中央简报刊发2篇,省级媒体刊登45篇,其中省委创先争优办简报刊发13篇。

如今,走进迪庆这片充满活力的热土,处处都能感受到“创业、创新、创优”的浓厚氛围。组织比发展,干部比服务,党员比奉献,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带领广大群众,争科学发展之先,创和谐社会之优,共同谱写着“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新篇章。(余丽芹)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