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县住房与城乡规划建设局搞好工程质量监督及安全生产管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5-08 19:19:46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江初)一直以来,德钦县住房与城乡规划建设局结合县委、县政府的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文件精神,做好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益管理,围绕投资增长目标任务,按照工作要求,细化目标,责任到人,有力推进了各乡镇的城镇化进程。

住房与城乡规划建设局结合住户质量投诉热点,全面深入治理工程质量;以科技进步为手段,加强新技术的应用监管;依法行使监督职能,促进了工程质量进一步提高。2011年度,该局累计完成受监工程项目61项,面积约26万平方米,对全县项目实行质量监督,覆盖率达98%,并且定期对项目进行质量监督检查,确保工程始终处于受控状态。其中新的受监项目13个,面积约96000平方米,已完成竣工验收项目10个,面积约49000平方米。该局经常对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工程质量保证体系、质量保证资料、工程重点部位实体质量和所用主要原材料质量进行检查,同时把好“材料关、施工关、质量关”三关,确保工程建设质量。该局按照《建筑法》、《招投标法》和《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不断强化管理,各项工程建设项目保持较好的发展趋势。2011年建筑工程项目在2010年基础上续建10项建筑工程,续建工程施工面积约19万平方米,施工总产值约为19672万元,已完成所有续建工程总工程量的80%。今年新建建筑工程共17项,新建工程建筑总面积约为95400平方米,施工总产值约为20567万元,目前已完成新建工程总工程量的50%。

德钦县住房与城乡规划建设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严格按《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重点从 “三宝”、 “四口”;脚手架搭设、拆除;塔式起重机、施工升降机、物料提升机安装、拆除作业;幕墙、外装饰作业;吊篮作业和其它可能导致高处坠落的部位进行了逐项检查,圆满完成全年的各项工作目标。

建立健全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落实责任制是抓好安全工作的基本保证。该局把企业、受监项目建立健全各级各部门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生产保证体系作为安全监督备案的主要内容。各企业、受监项目建筑安全监督备案登记率达到了80%,备案的同时,与所有受监工程项目签订了《责任状》,签订率达到了80%。 一方面加强了建筑业企业职工的意外伤害保险的监督管理工作,所监管工程全部为职工参加了意外伤害保险,参加率达到了100%;另一方面加强了建筑施工现场起重机械设备的监督管理力度。根据《国务院起重设备条例的暂行规定》,严格施工现场起重机械的备案、登记工作,起重机械的备案登记率达到了100%。

组织辖区内施工企业、施工现场进行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宣传,营造人人要安全、人人懂安全、人人讲安全的社会氛围,提高全员安全意识。

加大检查力度,引深专项治理。不间断地组织开展建筑安全生产大检查,消除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去年5月份的百日督查专项安全大检查结合6月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开展,针对易发生事故的建筑施工如高处坠落、基坑支护进行专项检查。对施工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下发安全生产(隐患)通知书和建设工程质量整改通知书,督促参建单位对查出的隐患和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并尽快落实整改,据统计,2011年全年总检查13个施工现场并下发安全生产(隐患)通知书和建设工程质量整改通知书共17份。

该局通过开展经常性的安全检查活动,及早发现各类安全隐患,把安全隐患消灭于萌芽状态。对所受监工程,在每个工程开工、起重机械安装、结构完工前必须去监督检查,检查有记录。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监管项目基本处于受控状态,没有安全事故发生。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