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旅游特色村成为旅游新增长点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5-24 19:45:11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和金莲)香格里拉县紧紧抓住旅游“二次创业”的契机,突出文化元素,积极推进乡村特色旅游发展,以霞给藏族文化生态旅游村及金江镇吾竹龙潭旅游特色村成为旅游的新增长点。

金碧辉煌的印经院、典型的藏民居建筑,藏族独有的生产、生活习俗、藏传佛教文化、饮食文化及传统的民间手工艺文化,漫步在被美誉为“香格里拉第一村”的霞给藏族文化生态旅游村就如同进入了藏族博物馆。为充分展示民族文化,景区投资3600万元,完成了木器坊、唐卡坊、牛角骨雕坊、藏香坊、民居博物馆、藏银、藏刀坊和藏医学博物馆的建设,使濒临失传的民间手工艺得以保护和传承。霞给藏族文化生态旅游村于2005年被评为国家AAA级景区和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景区结合当地实际,创新思路,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动作、群众受益”的原则,让当地居民积极参与到景区的建设管理中,并每年给予每户3000元的景区收益分成,在有效解决当地剩余劳动力的同时,增加了当地农户的收入。村里设立了一系列手工作坊,通过收集和整理民间手工艺并集中展示,从而使这些民间手工艺得以传承和保护,每年霞给藏族文化生态旅游村接待游客人次逐年上升,景区营业收入在400多万元以上。

金江镇吾竹龙潭旅游特色村则通过小城镇建设,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得到加强,以镇政府所在地吾竹村为核心,以县际油路为主干,连接村、组的道路框架基本形成。旅游特色村建设带动了相关的旅游产业链,目前金江镇吾竹龙潭旅游特色村现有标准酒店3家,餐饮业12家,娱乐场所8家,食品经营户134户,从业人员764人,人均年收入10000元。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