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游客被困迪庆石卡雪山 消防悬崖绝壁成功营救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5-25 10:28:37

绝壁营救

坡陡崖高

被困悬崖

24日下午2时许,迪庆州消防支队接到报警:两名广州游客被困在迪庆香格里拉国家级4A级景区石卡雪山上,四周悬崖绝壁等待救援。

下午2时36分,在迪庆消防武警参谋长陈朝兵的带领下,8名消防队员携带个人防护装备、铁锨、安全绳等物品,进山搜救。救援人员顺着被困人员所描述的方向行进了约两公里,终于在峭壁边上发现了被困游客。

由于两人被困在距离地面200多米的峭壁上,山坡坡度有的高达70度左右,山体陡峭荆棘丛生,上下两难还不断有碎石滑落,救援人员一方面要调整好自身重心,还要躲避随时袭来的滑石,救援难度大大增加。

在救援过程中救援官兵一边攀爬一边与被困者喊话,稳定其情绪,在到达被困者所处的位置后,了解到被困者的身体并无大碍,现场指挥员立即让一名救援战士给被困者系上安全腰带、安全绳,让另一名救援战士做现场观察员,防止石块滑落发生事故。

在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后,被困者在安全绳的牵引下缓缓向山下移动,经过消防官兵近3个小时的紧张营救,成功将被困者转移到安全地带。见到消防队员后,被困游客激动万分,以拥抱的方式对营救队员表示感谢。

这两名游客在昨日12时左右上山游玩,翻越海拔4100米的石卡雪山后,两人眼见雪山后面的山下有一个湛蓝的高山湖泊,于是两个人就打算准备到那里一游。由于山路崎岖,加上对山上的情况不熟悉,两人到达湖泊不久就找不到下山的路,再加上体力严重透支,只好拨打119求助。

(史效轩 刘芳 云南网)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