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在即 专家支招缓解上考场紧张心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6-03 16:35:37

  高考在即,一些考生出现焦躁、失眠、紧张等心理问题,如何化解这些不良情绪?5月28日,国家养成教育总课题组副组长唐曾磊、光华鼎力教育集团校长范萍、心理专家郑守琴、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洪成文,对考生进行考前心理指导,并传授缓解方法。其中,学生困惑最为集中的是,平时成绩不错,可一上考场就紧张,该怎么办?

  【心理问题主要表现】

  过分紧张、焦虑、复习无法投入、怯场、心慌紧张、身体虚弱出虚汗;

  【心理问题主要来源】

  来自家长的心理压力、来自教师的心理压力、来自竞争的心理压力、来自自身的心理压力。

  考前孩子食欲下降 怎么办?

  家长:高考前,孩子紧张,食欲都下降了,怎么跟孩子沟通呀,孩子也不爱跟我们说话。

  范萍:考前紧张是普遍存在的,所以家长和老师在这个时候一定要帮助考生减轻心理负担,克服紧张,以平和的心态面对考试。如果考生心理紧张过度,则应及时到医院去诊治,适当服用一些药物,进行治疗。

  郑守琴:孩子紧张在所难免,这时家长最重要的是帮助孩子分散一下注意力,精神过度紧张会让孩子浪费很多精力。把孩子放在同家长平等的位置上,告诉孩子,他是你的骄傲,要让孩子有一颗平常心。

  老是想“考不上怎么办” 咋调整?

  家长:考前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家长和学校给予的压力特别大,比如你考不上大学以后就完蛋了之类的,对于普通考生来说怎么调整呢?

  郑守琴:心理决定情绪,情绪决定心态,心态决定行为,行动决定效果,学生的学业成绩的好坏,一方面取决于平时的学习情况,另一方面取决于考试前的应考状态考试时的临场发挥。在备考期间,除学业专业知识方面复习的科学规划和落实外,关注学生的心理和学习状态变化并及时调节保持一个稳定良好持续愉悦的积极状态。

  范萍:针对考生在考前因时间紧、压力大而导致的长期的过度紧张、焦虑不安、抑郁等心理问题,考生与家长可以结合实际情况,积极进行减压疗法,使考生在考前心理放松,心态平稳,恢复到正常的身心状态。

  唐曾磊:高考之前最好不要跟学生讨论考上考不上的问题。如果普通学生因此已经变得压力很大,可以坦然地跟孩子聊聊,告诉孩子高考时只需要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就好。

  平时成绩好上考场就慌 怎么办?

  学生:平时学得还行,一直是名列前茅,可是一上考场,答题就开始慌,干着急,想不出问题,好多本来会的题,也没思路了,这就是所谓的晕场症吗?怎么办?

  郑守琴:缓解紧张过度的情况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增强信心,每天都在学习新的知识,随着知识的增加,你的信心也就增强了,你会觉得自己有很大的收获;忘掉以前,无论你以前学习怎样,在学习过程中你不要去想它,专心致志地把所要掌握的东西学好。

  范萍:针对精神长期高度紧张的状况,家长应帮助考生学会自我调适,及时放松自己,如参加各种体育活动、放学后泡泡热水澡、与家人、朋友聊天、双休日抽出一些时间出游。

  唐曾磊:根本没有什么晕场症,不过是有些紧张而已。一个小技巧:想一个你最轻松愉悦的场景,找一个手势来代替这个场景,然后经常一边做这个手势,一边回忆体会这个轻松愉悦的场景,等到考试的时候,感到紧张了,就闭上眼睛做出这个手势,马上就会感到轻松愉悦了。(云南网)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