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两大举措筑牢反邪教思想防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6-06 19:54:04

我州在深入开展“四群”教育暨“促跨越”活动中,充分利用广大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的有利时机,不断加强基层反邪教警示教育阵建设,利用各种宣传平台广泛深入开展反邪教警示宣传,使广大群众牢固树立了反邪教意识,筑牢了反邪教的思想防线。

加强领导,全面部署,做到“三纳入”。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防范处理邪教工作,在近年开展“千促”活动中,始终把反邪教宣传教育纳入其中,统筹安排,全面部署。一是纳入全州宣传大格局。在迪庆州深入开展“四群”教育“促跨越”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写的《迪庆州深入开展四群教育千名干部进村入户促跨越活动宣讲材料汇编》中,编入了《增强防范邪教意识,共创平安和谐迪庆》的专题宣讲内容,下发到各工作组,由各工作组成员进村入户开展广泛的宣传。二是纳入培训专题。在迪庆州“四群”教育及“促跨越”活动动员及培训工作会上,州委政法委专职副书记杨双辉同志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共创平安和谐迪庆》为主题对400多名省州“四群”教育暨“促跨越”活动工作队员进行了培训,对什么是邪教、怎样防范和处理邪教、以及处理邪教问题的相关法律法规等问题进行了讲解,并就如何加强农村、社区反邪教基地(活动室)建设,强化反邪教工作基础提出了具体要求。三是纳入实施方案。各县在深入开展“四群”教育暨“促跨越”活动中把反邪教工作纳入实施方案,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如德钦县委在“四群”教育、“促跨越”活动既下派新农村建设工作队动员大会和第六次前指会议上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反邪教工作,紧密结合“四群”教育和“促跨越”活动,深入开展反邪教宣传教育,全面推进“家庭拒绝邪教”承诺卡自愿签订工作,有序推进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室)建设。

创新思路,狠抓落实。一是强化基层反邪教警示教育阵地建设,做到“四个有”。迪庆州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以深入开展“四群”教育暨“促跨越”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夯实基层反邪教警示教育阵地建设。一是制作了《崇尚科学 反对邪教 热爱迪庆 平安和谐》为主题的反邪教宣传张贴图249套,由“四群”教育暨“促跨越”工作队员带入各个乡镇、社区、行政村进行张贴宣传,覆盖了全州29个乡镇和188个行政村。二是集中开展“家庭拒绝邪教承诺”活动,在全州深入开展“四群”教育暨“促跨越”活动中,全州共有57340户家庭自愿承诺拒绝参与邪教活动,签订承诺卡57340份,签订率达62%。基本实现了“乡镇(街道)有阵地,社区有橱窗,村有宣传墙,户有承诺卡”的基层反邪教阵地建设目标要求。二是群策群力,努力推进反邪教知识“三深入”。在深入开展“四群”教育暨“促跨越 ”活动中,工作组利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的有利时机,采用召开群众大会、入户宣传、张贴标语、出板报、墙报、发放《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材料》、《防范门徒会邪教知识问答》、《反邪教宣传挂图》、《反邪教宣传年历》等宣传资料等形式,广泛宣传反邪教知识。如香格里拉县虎跳峡镇宝山村以庆祝“三·八”妇女节为契机,开展“崇尚科学,反对邪教”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活动中组织开展反邪教宣传图片展及科普知识图片展,设立了咨询台,现场解答群众的疑问,发放农村科普报500余份、反邪教宣传年历1000份、反邪教宣传袋500个,群众自愿签订“家庭拒绝邪教承诺卡”300余份,虎跳峡镇宝山村彝族同胞、宝山完小全体师生共1000多人参加了当天的活动。德钦县深入开展“拒绝邪教进家庭、进校园、进社区”系列活动,张贴反邪教宣传图片300多张,发放宣传单2500多份,受教育群众近60000人。州反邪教协会结合云南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中科院云南天文台、迪庆州科协、香格里拉县科协、维西县科协、德钦县科协联合开展的“2012年云南科普大篷车科普富民兴滇系列活动”,先后在香格里拉县第一中学、德钦县中学、维西县第一、第二中学开展反邪教知识宣传,期间巡回展示了反邪教知识展板50块,开展了反邪教知识讲座,共有142个班级6450多名学生参加了展览活动。通过宣传教育,有力推进了反邪教知识深入农村、深入社区、深入学校,弘扬了正气,抵制了歪风邪气的传播,增强了全州人民识别邪教、抵御邪教的能力。

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努力,全州反邪教土壤不断厚积,全州近30多万群众受到反邪教警示教育,各族群众识邪防邪反邪能力得到加强,有力挤压了邪教生存的空间,有效净化了全州各族群众的生活环境。(州委“四群”教育办)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