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习中提高 实践中成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6-12 18:49:36

——记迪庆州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先进集体维西县委组织部

“创新永无止境,学习永无止境。”维西县委组织部部长马盛春在接受采访时说:“组工干部只有重视学习、加强学习,才能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才能推动组织工作创新发展。”近年来,维西县委组织部以不断提高组工干部工作能力素质为重点,积极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积极投身到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中,提高了组工干部的综合素质、工作水平和能力,进一步增强了凝聚力、战斗力,推动了组织工作创新发展。

健全机制向书本学习

“学习是我每天的必修课,是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维西县委组织部办公室主任李忠民说:“学习使我受益匪浅,通过学习,我进一步增强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提高了工作能力和水平。”

建立学习制度为维西县委组织部创建学习型组织提供了制度保障,坚持学习制度已成为维西县委组织部干部的自觉行动。

维西县委组织部以坚持“每天学习一小时、每周五集中一次学习、每月阅读一本新书、每月举办一次讲座、每月思考研究一个问题”等“五个一”为主要内容的“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活动为抓手,建立“两定”制度,即定读书目录每月推荐制度、定工作题目每月研究制度,在部门形成学习的风气、研究问题的风气。

该组织部还建立了“四情学习”制度,抓好对上情、下情、外情、内情的适时学习,把学习与工作结合起来,使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实现学习和工作“双向强化”,切实解决对工作研究不深、不透的问题。

同时,结合实际开展“进组织部为了什么,到组织部干了什么,在组织部和人家比什么”讨论活动,提升组工干部的党性意识、思想修养和精神境界;建立组工干部QQ群,开设交流平台,使理论武装在时间、空间、对象、方式上常变常新;坚持组工干部“周末大课堂”培训制度,每周五开展1次组工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讲座,由各科室人员轮流作专题业务讲座,确保每名组工干部掌握2门以上业务知识。

立足岗位向实践学习

立足岗位向实践学习是该组织部创建学习型组织的特点之一,是组工干部提升综合素质的途径。

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做什么,强什么”的要求,立足岗位实际,组织学习组织工作、干部工作和人才工作业务知识,及时掌握与组工干部岗位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新经验,不断丰富组织工作改革发展的思路和办法,不断提高学习运用、科学谋划、辨德识才、组织协调、开拓创新、宣传引导等能力,努力使组工干部成为组织工作的行家里手和本职工作的专家。

着力于培养复合型、全能型组工干部,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多渠道、多岗位为组工干部充电,提升组工干部队伍综合素质,积极打造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一是轮岗练兵。在确保部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的情况下,结合不同科室的工作要求与工作重点,采取部内岗位轮流交换的方式,有计划地安排干部在各科室之间进行岗位交换,让组工干部全面了解熟悉组织部门的工作业务和流程,并在公开竞争和内部轮岗中检验自己、鞭策自己、提升自己。二是帮带练兵。按照部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求,实行部门新老帮带“1+1”学习模式,让任职时间较长、业务精通的干部与新同志结成“帮带”对子,强化新同志对党务工作、组织建设、干部选拔任用等知识的学习,提高了新同志的工作能力。

在学习中推进组织工作创新发展,组工干部在学习实践中茁壮成长。该部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文明单位,被迪庆州总工会表彰为创建学习型组织先进集体。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杨义海被省委表彰为优秀党务工作者。(杨洪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