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直机关全面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6-12 18:51:09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余丽芹)今年以来,州直机关工委以开展“四群”教育为抓手,以推进州直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全州基层党组织建设前列为目标,围绕凝心聚力促和谐、服务中心促发展两大任务,从七个方面入手,着力建设学习、干事、服务、创新、廉洁“五型”机关,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作表率。

以学习为主,推进理论武装工作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以深入学习贯彻省、州党代会和全会精神,强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迎接党的十八大为契机,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党的十七大以来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民族团结进步的宝贵经验,开展“立足岗位、服务发展、促进和谐,以优异成绩喜迎十八大召开”主题实践活动,推进理论武装工作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上取得更大成效;进一步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创新载体,继续开展“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活动,抓好学习型党组织示范单位的创建工作,发挥在州直机关层面上的引领辐射作用。

以“四项”工作为抓手,巩固拓展创先争优活动成果。以“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为主题,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在“选优配强一个好书记,研究谋划一个好思路,建立完善一套好制度,建设管理一个好阵地,健全落实一个好机制”上下功夫,做到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同时,做好创先争优评先评优工作,组织好群众评议,进一步完善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建设,巩固拓展创先争优活动成果。

以学习贯彻《条例》,激发基层党组织建设活力。《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省委和州委的《实施意见》,是加强和改进州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根本依据。今年,州直机关各单位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加强督促检查,进一步抓好学习贯彻中央《条例》、省委和州委《实施意见》的力度;进一步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落实;进一步抓好党员学习、教育、管理、服务制度和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以及党务公开等各项制度的落实,加大党建工作分类指导的力度,积极发扬党内民主,拓宽党员意见表达渠道,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努力提高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以“四群”教育为契机,加快机关作风转变。“四群”教育是今年州直机关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各单位各部门在组织党员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党的群众路线和党的利民惠民政策,学习群众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的同时,继续开展好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三深入”活动。紧紧围绕访民情、抓落实、办实事、强组织、谋发展、促和谐六项任务,切实抓好领导蹲点联户、部门挂钩联户、干部结对联户,建卡经常联户等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落实。结合实际,按照单位相邻、行业相近、人岗相宜的原则,组建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志愿服务先锋队,进社区开展志愿为民服务活动,促进和谐社区建设。同时,按照州委要求,确定和抓好州直机关示范点,加强对示范点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

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在广大机关党员中深入开展党的纯洁性教育,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和督促广大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加强反腐倡廉教育,认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从政道德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广泛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创建活动。

加强和谐机关建设,发挥群众组织的作用。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把文化建设融入机关党的建设,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内容,切实增强先进文化对干部职工思想精神的引领作用。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提高党员干部文明素质和机关文明程度。坚持和完善党建带群建工作制度,关心和重视群众组织工作,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按照各自的章程独立开展工作。

加强州直机关工委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履职能力。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发挥“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的主观能动作用。进一步深入机关开展党建工作调查研究,建立健全州直机关工委与各部门党组(党委)联系制度,做好重要工作部署、重大活动、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沟通协调工作。进一步抓好州直机关党务干部培训,按照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的要求,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弘扬开拓创新精神,讲党性、重品行、走在前、作表率。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