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1-5月经济运行情况对比分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6-21 08:56:22

1-5月,全州经济运行中不确定因素较多,经济发展势头不容乐观,希望各部门引起高度重视,积极采取应对措施。

一、1-5月经济运行特点

(一)工业生产下行速度放缓,规模以上工业渐趋回暖。1-5月,全部工业总产值完成95501万元,同比下降2.57%,降幅较1-4月回落5.29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81502万元,同比下降2.11%,降幅较1-4月回落7.19个百分点;规模以下工业完成产值13999万元,同比下降5.21%,降幅较1-4月回落4.09个百分点。随着全州工业企业逐步恢复生产,工业生产下行态势得到进一步遏制。

1-5月,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34193万元,同比增长1.30%,扭转了前4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负增长的态势。其中:轻工业完成增加值6196万元,同比下降32.2%,降幅较1-4月回落27.1个百分点;重工业完成增加值27997万元,同比增长12.8%,增幅较1-4月提高4.8个百分点。轻工业下行趋势逐步减弱,重工业保持较快增长,扭转了头四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负增长的不利形势,推动全州工业向好方向发展。

1-5月,全州工业企业完成发电量58114万千瓦时,同比下降14.29%;水泥247025吨,同比增长301.67%;饮料酒3120千升,同比下降37.77%;铁合金产量22790吨,同比增长18.35%;铁矿石原矿16.44万吨,同比下降54.04%;铅金属含量127吨,同比下降45.02%;锌金属含量78吨,同比下降78.33%;铜金属含量3705吨,同比增长2.90%;精制食用植物油451吨,同比增长27.76%;自来水产量223吨,同比增长25.28%。主要工业品生产呈五增五降态势。

(二)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收窄,房地产投资保持快速增长。

1-5月,全州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完成191336万元,同比下降27.24%,降幅较1季度回落17.49个百分点,较1-4月回落9.1个百分点。其中:第二产业完成投资97075万元,同比下降8.66%,降幅较1-4月回落8.0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完成投资94261万元,同比下降39.84%,降幅较1-4月回落10.61个百分点。总额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4755万元,同比下降28.02%,降幅较1-4月回落10.13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完成6581万元,同比增长25.83%。分地区看,香格里拉县完成投资总额98594万元,同比下降0.63%,降幅较1-4月回落12.98个百分点;德钦县完成投资总额34747万元,同比下降43.93%,降幅较1-4月上升4.69个百分点;维西县完成投资总额57995万元,同比下降43.01%,降幅较1-4月回落7.91个百分点。随着季节性影响逐步消退,施工项目增多,全州固定资产投资下行态势有所缓解,房地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

(三)国内消费品市场保持平稳增长。1-5月,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8115万元,同比增长14%,增幅较1-4月回落0.6个百分点,消费品市场保持平稳增长,并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1、乡村增长快于城镇。按城乡划分情况看,1-5月全州城镇完成消费品零售总额44021万元,同比增长11%;乡村完成消费品零售总额24094万元,同比增长20%,乡村消费品市场发展明显快于城镇。

2、零售业占据主导。按行业划分情况看,1-5月全州批发业完成消费品零售总额9872万元,同比增长51.8%;零售业完成51822万元,同比增长8.7%;住宿业完成2793万元,同比增长28.7%;餐饮业完成3628万元,同比增长5.6%。零售业占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76.1%,位居行业之首。

3、非公经济发展迅速。1-5月,全州公有经济完成零售额22712万元,同比增长6.8%;非公经济完成零售额45403万元,同比增长17.9%。非公经济零售额占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67%,增速快于公有经济11.1个百分点。

(四)财税收入出现下滑,金融运行保持稳健。1-5月,全州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55573万元,同比下降15.16%,增幅较1-4月下滑23.64个百分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累计完成28319万元,同比增长1.94%,增幅较1-4月回落20.78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累计完成23206万元,同比下降8.87%,增幅较1-4月回落18.66个百分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累计完成172052万元,同比增长121.3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累计完成15129万元,同比增长18.13%。受全州工业生产不景气、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下滑、调整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等因素影响,全州财税收入放缓,呈现下滑态势。

5月末,全州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1414925万元,同比增长19.77%,比年初增长0.04%。其中:居民储蓄存款为476827万元,同比增长22.76%,比年初增长2.67%。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累计达1188293万元,同比增长28.47%,比年初增长8.51%。金融市场保持稳健运行。

(五)旅游业发展积极迅速。1-5月,全州共接待国内外旅游人数285.39万人次,同比增长45.93%,增幅较1-4月提高28.93个百分点。实现旅游总收入269712万元,同比增长48.9%,增幅较1-4月提高2.1个百分点,创旅游外汇收入16026万美元,同比增长47.2%,增幅较1-4月提高9.2个百分点。全州旅游业发展积极迅速,保持了较高增长态势。

二、当前经济运行应关注的几个问题

总的来看,今年前5个月全州经济下行态势有所缓解,但在欧洲债务危机继续发酵,美欧金融市场震荡激烈,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确保全州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将面临更大的困难。

(一)工业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受国际大宗商品市场起伏震荡影响,用工成本、原材料价格的上升,企业生产成本加大,利润空间被压缩,给生产经营带来更大的压力。进入5月以来,尽管全州95%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恢复生产,但整体工业经济的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乏力。根据以往的经验,我州投资增长快,投资效果好,关键是依靠重大项目作为支撑,但就目前投资情况看,重特大项目投资支撑不足。2012年我州重特大项目有4个(德维二级公路、香德二级公路、澜沧江里底电站和乌弄龙电站),1-5月仅完成投资45193万元,同比下降72.8%,占投资总额的23.6%,比上年缩减39.6个百分点。加之部分亿元以上项目资料不完备,项目难以入库。如:计划总投资153亿元的澜沧江托巴电站,由于可研报告未通过国家审批,目前已完成的7000万元投资无法入库;计划总投资1.6亿元的德钦县海钦盛大酒店,由于审批材料不齐全,目前完成的近4000万元投资难以入库。导致我州重大项目工程支撑不足,难以维系投资的快速增长。

(三)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受国家宏观调控、工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影响,企业订单不足,利润持续下滑,企业经营压力依旧明显,特别是中小企业经营较为困难。从1-4月情况来看,全州19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10个企业亏损,亏损面达52.6%,利润总额仅为1371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69.89%,亏损企业亏损总额8289万元,增幅高达125%。

三、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几点建议

针对全州当前经济运行态势和存在的困难问题,建议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宏观经济走势,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巩固当前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果,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扎实的基础。

(一)紧紧抓住工业这支主力军。2011年我州工业经济占第二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达52.3%,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0.8%,拉动经济增长5.9个百分点,是推动全州经济增长的主力军。要确保经济增长,必须保证工业经济稳步增长。为此,一方面要加大投入,抓好重点工业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高企业竞争力,想方设法改善企业运营环境,努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确保工业生产的较快增长。另一方面,要正确把握经济增长与节能降耗的关系,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监控和考核,调动企业自身节能降耗的主动性、积极性,确保经济增长和节能降耗两不误、两促进。

(二)牢牢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项目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后劲和潜力所在。我州属投资拉动型经济,只有牢牢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才能确保投资拉动经济快速发展。为此,一方面要抢抓并利用好各种机遇,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机制,充分发挥企业和项目单位的主体作用,提高招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储备和引进一批优势项目。另一方面要继续改善投资环境,大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特别是加大对重点项目的推进力度。对未开工或未形成工作量的项目,要加快项目建设条件的落实,力促尽快开工;对在建项目,要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完成进度计划。

(三)努力夯实中小企业发展这个基础。中小企业是支撑经济快速发展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要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培育力度和扶持力度,特别是要抓住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及国家支持藏区发展的大好机遇,积极创造宽松的政策环境,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努力夯实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基础。

(四)抓实农民增收这个着力点。增加农民收入是“三农”工作的核心,也是统筹城乡发展的关键。2011年全州农民收入增速比城镇居民收入增速高出10.3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又高出6.7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拉大的局面虽有所改变,但城乡收入差距比仍然高达6.66:1。要确保农民收入持续增加,需要进一步做大特色农业,做强农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农业开发,促进农民就地增收。在引进发展大企业、大集团的同时,要注重扶持中小微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发展,增加农民就业渠道,促进工资性收入持续增长。需要优化创业环境,放宽创业门槛,鼓励农民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农民增收。(朱红峰)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