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更名10周年 县域经济年均增25.11%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6-24 14:18:41

6月的香格里拉万木葱茏,生机盎然。昨日上午,香格里拉更名10周年庆典暨5月赛马节庆祝大会在香格里拉县民族体育馆举行。

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毅宣布香格里拉更名10周年庆典暨5月赛马节庆祝大会开幕。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牧,中国文联副主席丹增,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民政部、云南省委办公厅、省委藏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委统战部、省宗教局、省民政厅、省地税局、省侨办、省外宣办、省水利厅等部门负责人,以及上海市、昆明市对口帮扶区、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四川等毗邻友好市区县的领导和各族各界群众2000多人参加庆祝活动。

1997年9月,云南省政府向世界郑重宣布,世人寻觅半个多世纪的“世外桃源”——香格里拉就在中国云南迪庆。2001年12月17日,国务院正式批准中甸县更名为香格里拉县。

更名1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在迪庆藏族自治州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香格里拉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依托香格里拉品牌,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使全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更名以来,全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25.11%,是2002年的7.5倍;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41.6%,是2002年的22.9倍;县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25.45%,是2002年的7.7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18%;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 14.77%,是2002年的3.5倍。全县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生态环境改善、社会和谐进步、文化繁荣发展、民族团结共荣、边疆稳定安宁、人民生活水平逐年提高、党在藏区的执政基础更加牢固的良好局面,连续6年被评为“全省双拥模范县”,2011年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县”称号,成为全国藏区发展和稳定的一面旗帜。

10年来,迪庆州精心策划、成功推动实施的香格里拉品牌战略,不仅有力助推了云南藏区经济社会发展,还为云南建设民族文化强省注入了活力,更为边疆落后地区如何通过品牌战略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了示范。

在庆典文艺演出中,香格里拉组合一曲《飞旋的香巴拉》唱出香格里拉县17万各族人民的心声;建塘镇、格咱乡群众的锅庄,五境乡群众的弦子舞,三坝乡群众的阿卡巴拉跳出各族群众的幸福生活;著名藏族歌唱家才旦卓玛的《唱支山歌给党听》、著名藏族歌唱家宗庸卓玛的《吉祥如意》把活动推向高潮。

记者 李银发(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