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多举措推进诚信体系建设 力促食品安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6-25 19:19:34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余丽芹)为从源头上保障食品安全,州工信委等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不断加强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严厉打击食品生产企业使用腐坏、变质和非食用物质为原料生产加工食品行为;狠抓粮、肉、蔬菜、水果、奶制品、豆制品、水产品等产品的整治工作;加强农村市场监管,加大对分散在城乡结合部和村镇的各类食品批发市场、集贸市场、小加工作坊、小食品店、小餐馆的监管力度;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食品安全诚信宣传活动,提高食品工业企业经营者的管理水平和广大员工的自身素质,增强诚信经营理念。

严格执行产业政策。审核清理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达不到生产许可条件的乳制品、肉制品、酒产业等生产企业;对新建和拟建项目严格把好行业准入关和产业政策关,确保乳制品、肉制品、酒产业等行业有序、规范和健康发展。

突出抓好重点行业的整治监管工作。重点抓好乳制品、肉制品、酒产业等重点行业,并确定一批产品质量实验示范企业,带动行业发展;针对食品质量安全保障薄弱环节,引导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提高产品质量;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建立并完善食品行业自律监管机制,督促企业认真执行食品行业标准、行业规范。

大力推进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好《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指导意见》,严格按照“全面铺开、选择重点、稳步推进”的原则,加快推进食品行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

开展诚信培训工作。组织开展《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CMS)建立及实施要求》、《食品工业企业诚信评价准则》等为主要内容的学习培训。鼓励食品工业企业培养食品安全和诚信管理人才,加快建设具有良好职业操守、具备较强理论和实践能力的专业食品安全和诚信管理队伍,为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加强行业自律机制建设。督促有关食品行业协会制定和完善行规行约,在行业内开展诚信宣言、公约等自律活动;执行行业诚信评价和自查制度,促进行业信用评价结果在部门间、企业内部管理部门、上下游行业间的有效应用;倡导企业重合同、守信誉,文明诚信经商,提高企业和员工的诚信意识,形成有效的企业自律机制。

指导企业建立诚信管理体系。督促企业完善生产经营档案和产品质量信用记录,督促并支持企业建立食品可追溯和食品召回制度。建立食品企业诚信不良记录收集、管理、通报制度和行业退出机制。

加快诚信奖惩机制建设。利用技术改造资金、中小企业资金、酒产业发展资金和云南省接待用酒的管理等资金渠道和政策措施,支持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建设,对诚信企业给予重点支持和优先安排,提高食品企业诚信保障能力。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