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申报独克宗古城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6-27 19:27:18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和金莲)26日,《迪庆独克宗古城申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文本》通过州、县两级初步审查,目前申报工作正在加快进行中。

《迪庆独克宗古城申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文本》由昆明理工大学唐文景观工作室编制,申报文本从名城申报,文化遗产,历史城区风貌与建筑特征,名人、古树、大记事,保护管理措施等五个方面,对名城申报定位、特色风貌、历史文化传承、有效保护进行了专题研究。当日,在听取工作室对申报文本的说明及重点内容介绍后,由州文管所、州县规划局等部分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组认为申报文稿结构合理、内容丰富、构思新颖、图文并茂、编制规范。专家组认为《文本》初审稿,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规划法》、《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等法律文件,贯彻“保护名城景观,传承历史文化”的名城保护原则措施,以建设香格里拉“理想城”为总体目标,较为合理地确定了申报范围,申报工作的整体定位、内容、规模符合香格里拉县城城镇化发展思路,符合《香格里拉城市总体规划》的要求。《文本》突出古城历史文化传承,强化保护手段、措施,描绘了未来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的美好蓝图,特别是在传承历史文化、保护建筑特色风貌等方面提出了新颖的保护手段。专家组还对申报文稿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

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于2002年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为促进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的合理保护和开发,州、县有关部门为申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根据专家、领导提出的具体意见、建议,相关部门表示将积极配合,对《文本》进一步修改、补充和完善,尽早提交正式的申报成果,报有关部门审批。

香格里拉县政府、古城管委会、县住建局、文体局、建塘镇人民政府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