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深处的环保行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7-10 18:33:49

垃圾篮。

驮垃圾下山的马队。

方便面盒垒砌的“墙壁”。

雨崩,一个坐落于大山深处的偏僻小村寨,世人心中的“世外桃源”。近年来,随着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和旅游不断升温,雨崩以其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吸引四方游客纷至沓来。而游客的增多对雨崩环境带来了巨大威胁,为此,当地群众和相关部门纷纷行动,出实招,重实效,打响了生态环境“保卫战”。

当我们到达位于西当村的骑马点时,正好遇到一群下山的马队,马背上驮着两三个装得胀鼓鼓的编织袋,问过牵马的“卓玛”后才知道,原来这是驮垃圾下山的马队,大袋的垃圾将被运往几十公里外的德钦县垃圾处理厂统一处理。

在前往的雨崩的路上,每隔几百米,在路边或小树上都会挂有一个简易垃圾篮,里面装满了饮料瓶、塑料袋等垃圾。在每个垃圾篮旁,都有一个小牌子,上面写着此路段和篮子负责人的名字,使人一目了然这是哪个村民义务负责的范围。据了解,村民会定期对自家负责的路段和周边地区清理垃圾,将其打包,统一用马驮回西当村,再运往县城垃圾场集中处理。

在中途歇脚点,一面用方便面盒垒成的“墙壁”显得格外醒目。我们纳闷,为什么山上那么多的参天大树和木料,主人家偏偏用垒起来的方便面盒来做围墙呢?原来,随着旅游业的发展,上山的人多了,群众的环保意识也进一步提高了,他们知道只有保护好现有的生态资源,才能从中获得更多的利益。因此,保护生态逐渐成为普遍共识,村民为拥有这片广袤的绿色家园而感到无比的自豪。

一个个简易的垃圾篮,一面面用方便面盒垒砌的“墙壁”,体现着当地群众保护生态、爱护环境的意识,他们在保护好生态同时,也享受着这份自然给予的馈赠。(香格里拉网记者 和泰君)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