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建设美好家园吸引世界目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7-11 11:36:51

 夏季的香格里拉,处处鲜花绽放。走进香格里拉县小中甸镇的联合村祝公小组藏族同胞七林陪楚家,写有“庆人寿年丰,贺六畜兴旺”的藏文对联还贴在门上。七林陪楚说:“我家现在有大车3辆、小车1辆,搞运输一年收入就在10万元以上。我们日子过得好,全靠党的政策好!”七林陪楚的心声,传递着高原藏区迪庆各族群众的共同感受。

 近年来,紧紧抓住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加大支持藏区发展的大好时机,围绕桥头堡建设,迪庆藏族自治州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提出实施“生态立州、文化兴州、产业强州、和谐安州”战略,着力构建各族人民共有的“绿色家园、精神家园、小康家园、幸福家园”。

 绿色家园建设让迪庆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实施天保工程以来,迪庆州每年有效管护2583万亩天然林,实施天然草原退牧还草305万亩,累计完成天然林保护工程公益林建设67.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73.9%。普达措国家公园、梅里雪山国家公园等一批绿色公园,成为国内外旅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目前,国家发改委已批复迪庆州“两江”流域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2011年至2020年期间,将投资近50亿元实施包括森林生态系统保护与恢复工程在内的八大生态建设和保护工程。

  独克宗古城的月光广场上,每天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和当地藏族同胞伴着音乐欢快起舞,保护和发展民族文化让迪庆精神家园建设彰显更强魅力。作为文化部批准的中国第10个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迪庆州通过各种形式有效保护民族民间文化传承,通过多年实施非物质文化保护工作,迪庆州进入国家级非物质遗产保护名录的有10项(人),省级名录59项(人),州级名录219项(人),古老的民居与寺庙建筑保存完好,实现了民间文化传承与旅游产业开发的完美结合。

 产业强州战略的推进则让迪庆小康家园建设充满活力。按照一产抓特色、二产上水平、三产大发展的思路,迪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以文化旅游、生物、水电、矿产等有较强地域特色和竞争优势的特色经济框架基本形成。去年全州旅游产业接待海内外游客超过800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77.5亿元;生物产业实现总产值24.9亿元,水电产业全州总装机达93万千瓦,矿产业实现总产值16.1亿元,建成核桃、青稞、葡萄、中药材、蚕桑等特色产业基地85万亩。

 今年1至5月,全州工业总产值完成9.8亿元,同比增长28.5%;接待海内外游客285.39万人,同比增长45.93%,旅游业总收入18亿元,同比增长46.6%;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7.92亿元,同比增长38%。

  和谐迪庆展示出幸福家园的美好形象,吸引着世界的目光。多年来,迪庆通过全面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维护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全力建设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连续4年开展了不同主题的“千名干部进村入户(寺)”活动,各民族团结发展事业不断巩固,维稳能力建设得到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更加夯实,社会管理能力不断提高,宗教寺院管理长效机制更加完善,“平安迪庆”建设取得显著成就,成为全国最稳定的藏区。今年2月,法国酩悦轩尼诗公司投资迪庆开发葡萄酒产业,公司总裁克里斯托夫?纳瓦尔先生感叹:“我发现这里的雪山之美和人文之美确实名不虚传。我们决定把新的合作项目落户这里,是为酩悦轩尼诗产品找到了正确的地点和正确的合作伙伴。”(云南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