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塘镇积极做好防虫减灾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7-27 17:11:27

香格里拉网讯(通讯员 殷云穗)日前,香格里拉县建塘镇尼史村布伦、哈木、角茸村民小组发生虫灾,对当地草原生态环境和农牧民生产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

据介绍,形成虫灾的原因是由于近期雨水较多,虫子繁殖较快,大量幼虫取食牧草叶、茎、根。如不及时防治,就会造成牧草减产,甚危害草场周边的农作物。

虫灾发生后,建塘镇政府迅速组织相关技术人员进行实地查看并组织开展防虫减灾工作。一是要求各村(社区)“两委”做好群众宣传发动工作,已发生虫灾的村(社区)要联合起来,群防群控;未发生虫灾的村(社区)要密切关注,高度重视,发现灾情及时上报。二是在县农业科技局、畜牧局、州植保站的大力支持下,组成联防工作组,动员受灾村(社区)群众对农田进行联防联控。

由于草场涉及到上千头大牲畜的放牧、上万只保护动物红嘴鸦的生存和纳帕海水的污染,因此工作人员未进行大面积的农药喷洒。主要对受灾草地(布伦至哈木老路靠布伦村片区)喷洒农药,并要求当地群众在洒药期14天内,不得进入草场放牧、不得在草地上捡拾野生菌类。

目前,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该镇主要负责人表示,在县级相关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下,将坚持常规防治与应急防治并举,及时有效控制灾情。同时,镇党委、政府将不断加大对农牧民群众的防治培训工作,增强群众的虫灾防治意识,提高防治技能,总结防治经验。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