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诉求渠道 筑牢第一防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7-29 18:36:42

维西县信访工作纪实

近年来,维西县高度重视信访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信访工作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积极化解信访积案,加大人民群众接访力度,加强队伍建设,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筑牢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为维西构建和谐社会创造了良好环境。

改变工作方式,做好来信来访工作

县信访局坚持“以人为本”,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把立足点放在解决信访群众的实际问题上。在办理具体信访工作中,对所有来函来信案件,做到认真登记上册,仔细阅读申诉,根据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行转办、交办、督办、催办,无归口单位的信件由信访局直接查办,做到件件有着落。

在接待来访群众工作中,信访局坚决杜绝出现“四难现象”,对每一位来访群众做到了热情接待,耐心倾听来访群众的诉说,认真做好来访笔录,对来访人所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归纳整理,并按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现场向来访人进行疏导、解释,对其来访所反映的问题、合理的要求给予支持,帮助其解决,使之以理服人,以政策服人,做到事事有回音。通过热情、周到、面对面的接待,有效地防止了矛盾纠纷激化和升级,缓解了社会矛盾压力。转变信访工作方式,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直接到基层进行下访活动,与群众面对面沟通、联系,与他们交心、谈心,认真向群众讲解政策,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劝解群众依法信访,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问题,从而使得多起上访老户和长期缠访、闹访信件得到有效解决和答复。

同时,针对个别老上访户生活十分困难的实际,信访局积极向上级递交了困难救助申请报告,争取救助金,有效缓解了老上访户生活困难的实际,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信访局采取网上信访,96128热线电话等新的信访方式,为群众提供公开、便利、快捷的信访渠道,引导群众就近、就地反映诉求。

注重源头,防止信访隐患

该县信访局坚持执行“联席成员单位每月排查上报制度”, 坚持不定期向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汇报信访工作情况,做到信访数据准确,情况分析清楚,工作建议合理;在重大节日和敏感时段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零报告制度,对排查出的各类矛盾纠纷,根据矛盾种类、发生时间逐项进行明细分类,建立规范化台账,严格进行盘点销号,实现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层层落实、级级负责的良好态势,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为实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的工作目标,不断加大信访工作督查、督办力度,采取电话督办,实地督察、督办,书面发函、催办、督办等方式,重点督查信访事项的办理。为进一步规范信访工作,制定了交办事项办理情况报送办法,有效促进了基层依法按政策办理信访事项,维护了信访人的合法权益。

宣传《信访条例》,规范信访秩序

新的《信访条例》颁布实施后,维西县信访局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学习活动,以各种活动为契机,先后进村入户宣传《信访条例》,大力宣传《信访条例》规定的“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大力宣传形成“畅通有序、务实、高效”的信访工作新秩序等方面的新思路、新经验;大力宣传在畅通信访渠道,依法规范信访秩序,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等方面采取的新举措、取得的新成效;大力宣传为党分忧、为民解难,奋力拼搏、苦干实干及在充分履行信访工作职责中涌现的一批先进典型人物;结合当前广大农村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实际与法律需求,围绕解决好农村征地拆迁、移民安置、社会治安等方面的矛盾纠纷,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制宣传教育及公民道德教育,使公民法制与道德建设更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借法制宣传的有利时机,针对地方部门疑难信访案件进行下访活动,联合乡镇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实地解决和答复,效果明显,从而进一步积累了信访工作的新经验,提高了百姓对政府工作的信任和肯定。通过一系列的宣传,营造了学习条例、贯彻条例的氛围,提高了广大干部依法行政、依法接访的能力,增强了信访人依法信访、自觉维护信访秩序的意识。(杨四兴 杨洪程)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