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强化“三资”管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7-29 19:37:10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木建梅 实习记者 王瑄怡)近年来,维西县不断加强“三资”管理,架起干群“连心桥”,维护农民群众切身利益,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强化组织保障。为防止农村集体“三资”流失,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的合法权益,规范办事程序,从源头上遏制腐败发生,该县扎实开展清理规范乡村财务工作,成立了由副县长任组长,监察局和农牧科技局负责人任副组长,发改、财政、审计、统计、法制办等部门和各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导小组,对全县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进行协调和处理,为全县“三资”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和领导保障。各乡(镇)结合实际成立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公室,负责对各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管理、清查、登记、申报和建档工作,解决了村集体产权不清、资产资源闲置、经济合同签订不民主而导致的人情合同、关系合同、口头合同等问题。

强化制度保障。为了确保和提高村民监督委员会制度的运行质量,结合实际,在反复调研、征求意见及召开听证会的基础上,把“四议两公开”和农村财务“村财乡管”制度有机地融合起来,出台了《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试行)》,制定下发了《维西县清理规范乡村财务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有效解决了监督机制不配套、监督质量不高的问题,为全县“三资”管理工作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

强化民主监管。通过全面澄清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底子,规范乡村财务管理程序,建立农村集体“三资”委托代理服务中心,建立健全乡村财务管理机制,规范了行为,化解了矛盾,理顺了群众情绪,推进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真正实现了从“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 ”,“暗箱操作”向“阳光操作”的转变,实现了农村集体“三资”的保值增值,防止集体资产流失,在党群、干群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促进了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和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