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产业酿造甜蜜生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8-13 19:20:40

去年,德钦县云岭乡斯农村布村村民小组村民典巴一家种植葡萄10多亩,成了响当当的葡萄种植专业户。如今的德钦,像布村这样的村寨还有很多,全县大部分乡镇随处可见一块块齐整的葡萄地,人们靠着葡萄种植发家致富过上了幸福生活。据悉,截止2011年底,德钦县规范种植葡萄面积已达9329.1亩,并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众多农牧民种植户从生手变成了种植葡萄的行家里手,靠自己的双手酝酿甜蜜生活。

德钦县是一个典型的半农半牧县,长期以来,由于自然地理条件限制,农牧业基础设施薄弱,农业生产方式落后,劳动者素质普遍低下,全县的农业生产处于高投入、低产出的状况,农村经济收入长期徘徊在低水平线上。为了进一步强化和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切实解决农牧民增收难的问题,近年来,该县县委、县政府提出“培育壮大生物、电矿、旅游文化三大支柱产业”发展思路,并把培育葡萄产业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战略突破口抓紧抓好。在《德钦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德钦县2012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草案)中,把葡萄产业纳入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到2015年,全县葡萄种植面积达2万亩。

德钦葡萄产业从2000年规划启动,2001年在云岭布村和燕门茨中试种120亩,截止2011年底,全县规范种植葡萄面积达9329.1亩,葡萄基地建设已初具规模。2006年实现产量813.89吨,农户收入352.13万元;2009年产量1760吨,实现农户收入680万元。截止2011年底,全县葡萄种植户4457户,总种植面积9329.1亩,葡萄总产量2500吨,实现农户收入975.5万元。按市场收购价3.6元/公斤计算,每亩平均产生3600元效益,户均葡萄收益达到2188元以上。

为做大做强葡萄产业,德钦县政府采取政府引导、企业经营、农户参与的模式。以政府投入为主,整合相关涉农部门资金进行扶持,由政府、企业、农户分项投入:政府负责葡萄水泥杆和铁丝的投入,县委县政府给予种植农户享受3年每亩补助250元的优惠政策,公司提供种苗,农民自投自筹化肥、农药、地膜及开挖定植沟等。到2011年底,县政府已投入葡萄产业建设资金总计2544万元。同时,该县不断完善葡萄产业服务体系。从2007年开始,县生物办和公司技术人员共同组成技术服务小组,统一到全县各乡镇开展技术指导。在做好日常管护的基础上,采取多种形式进行葡萄管理技术培训工作,并积极做好每年的葡萄收购工作。

通过几年的努力,德钦县葡萄产业已初具规模,广大种植户尝到了调整产业结构的“甜头”,全县葡萄产业在规范、扶持中发展,在发展中不断壮大,逐步走上了一条有序、健康的发展道路。2006年,以德钦县布村套袋葡萄为主原料的冰葡萄酒通过省科技厅技术质量认定,并获得第二届亚洲葡萄酒质量大赛银奖。2008年4月,德钦高原系列葡萄酒在第三届亚洲葡萄酒质量大赛中获金奖,同年7月在第二届国际葡萄酒、烈酒品评赛中获得一项金奖、一项银奖。2009年9月获得第三届“克隆宾”杯国际葡萄酒质量大赛“特别金奖”,同年在香港美酒品评大赛中获得两项铜奖。2010年4月在第四届亚洲葡萄酒质量大赛中获得一项金奖,这一系列殊荣更是为德钦县打造葡萄产业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2012年德钦县人民政府与酩悦·轩尼诗、华泽集团签约,在德钦县升平镇阿东村建立合资酒庄。(永基卓玛 余丽芹)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