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蒲底在变化中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8-21 20:05:35

8月,记者走进维西县攀天阁乡新华村苍蒲底村民小组,当地村民正在炎热天气里,热火朝天地修筑道路挡墙。

记者遇到正急忙赶往村委会开会的老杨。老杨说,因为自己去放羊,差点忘了开会时间,现在要赶紧去,如果不参加就会被扣分。

新华村党总支书记杨春胜说:“以前的苍蒲底生产落后,道路交通闭塞,与外面交流很少,群众思想观念落后,经济发展缓慢,生活水平低。”为了改变苍蒲底贫穷落后的状况,根据国家有关法规和政策,攀天阁乡党委政府通过开展“千促”、“四群”教育等活动,工作人员深入宣传党的惠民政策,鼓励群众艰苦创业,增强信心,共同建设家园。同时,在广泛征集村民意见的基础上,由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制定了《村民自治公约》。《公约》用十分制考核村民道德行为,违反一条就扣除相应的分值,党员双倍处罚。每年总分与各项评优及相关的惠农政策挂钩。若扣分达5分以上就不得参加本年度的各项评优。

在乡党委政府、村“两委”和有关部门的帮助下,苍蒲底群众转变观念,积极参加项目建设。目前,苍蒲底村已修通公路1公里,水利清淤1.5公里,修筑挡墙100立方米。政府投入资金2万元、水泥10吨,群众投工投劳800个工日。苍蒲底生产生活条件逐步改善。

“苍蒲底已经迈出了重要又艰难的第一步,希望上级政府加大扶持力度,给予苍蒲底更多的帮助,让苍蒲底越变越好,群众的日子越来越甜。”杨春胜说。(王瑄怡)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