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一片蓝天 担当一方重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8-21 20:09:13

 ——迪庆州开展资源林政集中专项整治行动综述

在迪庆建设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进程中,实施“生态立州”战略、建设“美好家园”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按照省林业厅和州委、州政府指示精神,结合林区治安形势,州林业局和州森林公安局从2012年6月16日至8月15日,在全州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一次资源林政集中专项整治行动,为全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林区治安环境。

整治有力 成效明显

期间,为确保集中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分别从州森林公安局、香格里拉县森林公安局、香格里拉县林业局、武警迪庆森林大队抽调40名骨干力量,组成 10个行动小组,深入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破坏较重、案件多发、社会关注的重点地区进行调查、整治。

行动小组重点对香格里拉县城及城乡结合部进行摸底排查。走访了7个行政村28个村民小组,排查了107家涉林重点行业及用材建筑单位(其中:建筑工地33家、木材加工点33家、木雕制品销售点4家、家具店6家、解板点17家、砂石厂10家、旅游特产店4家),向业主和广大群众进行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森林生态保护教育和法制宣传教育。在排查过程中,对涉嫌违法的39家涉林行业及用材建筑单位进行依法登记备案,其中依法登记保存锯材6341件、撑杆3973件、杂木21.6立方米、原木38.5立方米。

各行动小组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深入林区及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共处理案件18起(其中:非法收购、中转、储运木材案9起,滥伐林木案3起,擅自经营、加工木材案6起),收缴无主木材2批(其中:幼树150株,云南松原木6件),处理违法人员18人,责令6家木材加工点停止加工木材。共没收非法收购木材37.1436立方米、没收违法所得2600元;依法收缴罚没款80281元、责令补种林木125株。

由于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措施得当、整治有力,专项行动有效查处了一批案件,着力解决了破坏森林资源的突出问题,严厉打击了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活动。

建立机制 锻炼队伍

在开展集中专项整治过程中,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以事关林业可持续发展、事关依法管理能力、事关林业干部职工队伍整体形象、事关“生态立州”的政治高度,切实组织开展集中专项整治行动。同时,把集中专项整治行动作为林业执法能力的综合检验,对林业干部职工、森林公安队伍纪律作风全面锤炼的契机,结合创先争优和“四群”教育,组织开展“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森林公安民警和森林武警部队热爱绿色产业、热爱资源林政管理职业、热爱森林公安职业、热爱生态文明建设事业,不断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在具体整治行动中,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和示范带头作用,在专项整治工作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

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在充分肯定专项整治成绩的同时,认真分析当前资源林政管理工作还存在的个别地方、个别部门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责任不落实、整治力度不够大,一些地方基层基础薄弱、执法能力较弱、警务保障乏力、队伍管理松懈等问题,要求各级有关部门增强攻坚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立足长远,建立长效治本机制,着力解决资源林政管理、执法管理和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打牢现代林业发展的基础,为加快推进我省“桥头堡”和“森林云南”建设、构建全州各族人民共有的绿色家园、实现“森林迪庆”战略目标提供坚强保障。(通讯员 甘志荣 记者 张锦明)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