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县开展基层党员领导干部巡回培训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8-22 19:00:55

香格里拉网讯(通讯员 子有功)最近,按照州委的安排部署,德钦县开展了以“发挥基层党员作用,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促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以全县6乡2镇基层党员领导干部、企事业管理人员和基层党组织书记为对象的基层党员领导干部巡回培训。由于领导重视、职责明确、宣讲到位、组织有力,培训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制订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按照州委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德钦县实际,制定了《德钦县关于开展县域经济及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工作方案》,并经过多次研究讨论,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切实可行的对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培训工作具有指导意义的实施方案。在方案中进一步明确了培训主题、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和所要达到的预期目的,为顺利开展好巡回培训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专题设置合理,确保活动实效。结合德钦县广大学员的文化素质和工作实际,经集思广益、反复研究、科学设置、精心筛选,确定了《发展壮大县域经济 建设幸福和谐家园》《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回顾建国29年历史 系统认识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艰辛历程》《努力提高党员干部执行力》《邓小平理论》《党的基本知识》等6个专题作为巡回宣讲培训的专题,确保培训内容丰富。

精心组织备课,确保有的放矢。抓好备课是开展好巡回培训的中心环节,也是巡回培训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巡回培训的专题定下后,根据每位授课教师的知识水平和专业特长,把专题安排分配到人。授课教师根据所安排的专题,紧扣中央精神,围绕专题主旨,以广大学员能够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为目的,收集各种资料,精心设置专题内容,撰写了符合中央精神、结合地方实际,理论与实例相结合、通俗易懂、简洁明了的专题讲稿,为顺利开展巡回培训活动并取得预期效果作了充分的准备。

编排制作课件,确保简捷直观。巡回培训活动采用媒体辅助教学手段,授课教师紧紧围绕专题内容,上网搜集各种图片和视频,精心编排,细心制作出了内容简洁、图文并茂、直观易懂的专题辅助课件,为确保专题取得预期效果提供了较好的辅助作用。

开展模拟教学,突出培训针对性。在下基层授课前,按照事先准备的专题,开展模拟教学,从授课教师教态教风、语言表述和专题的思想政治性、逻辑结构、案例主板等方面开展自评互评活动。同时,根据自评互评得到的意见建议,不断修改完善教学计划和讲稿设计,达到精益求精的目的。通过课前的“练兵”活动,在为广大教师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平台的同时,也严把了上讲台的质量关,为上好专题课打下基础,确保了专题课的质量。

组织讨论交流,转化学习成果。在培训形式上把讲课、交流发言与课后反馈有机地结合起来,讲课主要是听取理论知识讲解;交流发言主要是有针对性地让学员谈在工作中碰到的实际问题,引导参训学员在对比中找差距,在交流中学经验。在每个乡镇培训结束后,安排一定的时间,组织学员进行讨论交流。要求学员通过专题的学习,结合地方实际,从经济建设、基层党建、发展民族文化等方面谈一谈自己的感受和认识。通过引导和鼓励,学员们畅所欲言、积极发言,以开展讨论交流的形式,把所学到的知识结合地方实际转化为行动的指南、行动的动力,最终达到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目的。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