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医改显成效 群众实惠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8-28 20:06:37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马建军 和泰君) 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全州各级政府和医疗卫生机构以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为主题,努力提高医疗护理服务质量,优化服务意识,改善就医环境,强化措施,着力推进全州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尽力做到便民服务,广大农牧民在医改中得实惠。

州县乡村四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就医环境明显好转。近三年来,全州共投入建设资金近3亿元,完成迪庆香格里拉人民医院改扩建,州藏医院和德钦维西两个县医院整体迁建进展顺利,完成11个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标准化建设,其中4个卫生院实现整体搬迁建设,完成了52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迪庆香格里拉人民医院采购了核磁共振、CT、DR、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电子胃肠镜、腹腔镜、输尿管镜等一批医疗设备,填补了迪庆医疗卫生系统的空白,开展新业务、新技术,极大地改善了云南藏区各族群众的就医条件。

加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牧民群众有了可靠的医疗保障。全州农牧民群众参合率不断提高,连续三年保持在97%以上;人均筹资标准逐年提高,2012年达到人均290元(上级拨款240元、个人集资50元);报销比例不断提高,参合农民门诊报销比例40%,乡镇卫生院政策范围内住院补偿比例达80%、县级达70%、州级达60%、省级达50%,住院报销封顶线提高到6万元;加强大病和特殊病种的补偿,改革支付方式,尽量做到便民服务,解决农牧民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

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拓展基本医疗可及性。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制定下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考核办法,规范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使用。重点加强居民健康档案建立、慢性病管理。至6月底,累计完成居民健康档案240189人份,建档率达62.2%。其中建立电子档案225573人份,电子建档率达58.41%;累计检查管理高血压病人7385人、糖尿病678人、重性精神病人195人;加强传染病管理,强化预防接种,相关疫苗接种率均在95%以上;规范孕产妇及儿童系统管理,不断提高住院分娩率,目前达到94%,有效控制和降低孕产妇、新生儿死亡率,母婴健康得到有力保障。

加快公立医院改革。在州县两级医院内推行临床路径、优质护理服务工作,优化诊疗流程、简化就医手续,提供便民服务;强化人事制度改革,创新公立医院内部管理机制,以病人为中心,规范医疗行为、改善就医环境;建立绩效考核和分配激励机制,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出台控制医疗费用过快增长的政策措施,着力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规范临床用药。全州29个乡镇卫生院和163个村卫生室全部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取消药品加成,实行零差率销售。全面实行以政府为主导、以省为单位网上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制度;制定下发《迪庆州医疗机构网上药品集中采购工作规范(暂行)》,规范药品采购行为,纠正行业不正之风,逐步健全和完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使人民群众得到实惠,全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实现网上集中采购工作。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