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月山谷2.0版打造“世外桃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9-29 15:11:53

亚拉青波草原牧场上的牧民和遍地的酥油花 供图

在网上搜索“香格里拉”,你将会看到约57800000条符合关键词的结果,这个词的流传之广或许连《消失的地平线》作者詹姆斯·希尔顿也未曾料想到。神秘而梦幻——一种终于来到世间的尽头,或是终于找到归宿的感觉:这是《消失的地平线》中希尔顿描写主人公康威回望蓝月山谷时的内心感触。如今一个以传说中的“消失的地平线”为版本的世界级商务度假旅游胜地“蓝月山谷”经过二次升级后以全新面貌出现在了云南迪庆,在众多向往“香格里拉”的人心中,云南文投斥巨资打造的蓝月山谷2.0版无疑已是传说中的“桃花源”。

15亿元打造传说中秘境

“蓝月山谷石卡雪山是唯一可以同时远眺梅里雪山、玉龙雪山,甚至四川稻城三大雪山等八大神山的雪域神峰。”香格里拉蓝月山谷景区公司总经理李红军向记者介绍说,蓝月山谷位于香格里拉县城西南部,占地面积40平方公里,景区核心内容包含石卡雪山、亚拉青波草原、灵犀湖、密教修炼遗迹。主景区石卡雪山是一座位于县境内受当地藏民朝拜的神山,建设有缆车索道以及观光栈道。索道全长4190米,是目前云南最长的索道。

文投集团2010年2月成功收购蓝月山谷后,一直以保护性开发为原则,以全新理念重新开发线路并丰富新老线路的景区业态,还引进了省内最大民营企业星耀集团加盟。“我们计划用7年把该景区打造成香格里拉文化、生活的体验地。目前文投集团已在后期景区改造方面投资了1.3亿元,而此前则投入了13.4亿,加起来将近15亿。”香格里拉蓝月山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杨煜炘告诉记者,整个景区的二次升级已基本完成,目前重点打造和推出的是香格里拉的神山和灵湖文化,未来还将深入挖掘景区内涵。“现在正在建设的位于山顶的‘石卡会’不久之后也会面世,这将是国内首家最有高度的顶级HIFI会所,配备7台加氧机,让音乐发烧友或普通游客可以在海拔4000米之上欣赏顶级音乐或喝茶聊天。”

迪庆州旅游局副局长刘桂芬也表示,香格里拉蓝月山谷景区项目是迪庆州引进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蓝月山谷把“消失的地平线”融合到景区里,让游客带着线索游览,这在全州的景区中是独一无二的。

潜力巨大的“世外桃源”

“30年前这里还不叫香格里拉,我那会开车来这边公路旁都是茫茫林海。随着香格里拉的开发,蓝月山谷是顺应旅游市场需求出现的,从没有路的丛林,到现在游客和村民同乘的缆车,可以和藏民互动的高山牧场都顺应了旅游市场的发展建设。”著名探险家金飞豹告诉记者,在他看来,蓝月山谷仿佛是藏在深闺的少女,还没更多被外界发现。“蓝月山谷是非常规范的景区,如果将来在系统完善程度上做到和国际接轨,给游客提供更完善的资料、更便利的服务以及安全监控管理等,蓝月山谷的潜力将非常巨大。”

杨煜炘对金飞豹的提议也非常感兴趣,他打算把金飞豹的好建议明年就提上开发日程,因为目前重点打造的3条国际高端旅游精品线路中,A线和B线已比较成熟,主要提供给普通游客和有一定徒步旅行经验的游客,而C线将面向高端驴友,需要两三天时间才能走完,这其中就需要完善的安全监控管理。

为黄金周迎客做好准备

蓝月山谷以独有的特质和鲜明的主题坐标让全球的旅游者趋之若鹜,而黄金周将至,蓝月山谷也将迎来新一轮游客井喷式增长。据云南省旅游局数据显示,今年1~6月蓝月山谷是全云南省游客数同比增长比例最高的,平均每日游客量达到70%以上,预计黄金周景区每天的接待量将达到2000~3000人次。

“今年我们将响应国家发改委的政策,从今年十一到明年十一,免去一年的门票,价格为50元/人。”据杨煜炘介绍,双节前期,他们还进行了专门的景区安检,安排了私家车和大客车两个停车场。(云南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