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政红在维西县调研时强调
推动三产大发展 努力打造重要旅游集散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0-24 19:19:59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石显尧) 10月20日至23日,州委副书记、州长黄政红在维西县调研时强调,要进一步加大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依靠气候宜人、风景秀丽、区位特殊的优势,充分挖掘维西厚重的历史文化、浓郁的民族文化,全力推动第三产业大发展,努力打造我州旅游的重要集散地。

调研期间,黄政红率州政府副州长蔡武成及州国土、住建、林业、环保等部门负责人深入维西县巴迪、叶枝、永春、塔城等乡镇和华能里底电站筹建处调研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产业培育情况。在永春乡中药材产业培育示范基地,黄政红一行深入重楼苗圃培育大棚,与基地负责人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基地药材种植和群众收入情况。当了解到该基地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发展模式经营,农户不仅有每亩1000多元钱的地租收入,还能通过在基地里打工增加收入,同时,该公司还向当地群众提供种苗、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帮助群众种植药材,进一步扩大了药材种植的规模,目前,永春乡共种植秦艽、桔梗、重楼、天麻等10多个药材品种,发展中药材种植基地16976亩,通过药材种植促使农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时,黄政红叮嘱相关陪同人员,要进一步加大中药材种植的扶持力度,不仅要引进企业、建设基地,还要重点培育龙头企业、建设示范基地,通过龙头企业、示范基地带动中药材产业从基本的散、小、弱种植、初加工到深入发展,形成规模化、集约化的生产经营,拉升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努力把中药材产业真正培育成富农强乡的生物产业。

黄政红还深入永春河河道治理、维西县行政新区、公租房等建设工地,察看了工程项目进展情况,他指出,要把各项建设进一步统筹规划、全盘考虑,以高标准、高要求把维西县行政新区的建设,当做建设新维西、打造新维西的大事抓好、抓实,让维西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跨上新台阶。

在实地调研后,黄政红一行还听取了维西县今年1至9月份的经济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部署汇报。就年初以来的经济运行情况,黄政红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维西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着力夯实基础、发展产业、改善民生、维护稳定,努力克服经济运行中的不利影响,前三季度全县经济社会保持了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维西县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抓好各重点、重大建设项目的进度,推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谈到下一步工作时,黄政红指出,维西县地处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的腹地,是人间仙境“香格里拉”的重要组成部分。境内拥有蔚为壮观的澜沧江峡谷,莽莽苍苍的原始森林,丰富多彩的珍稀动植物,素有“横断山脉中的绿宝石”的美称,被誉为“兰花之乡”、“药材之乡”、“天然杜鹃花园”和“滇金丝猴的乐园”。另外,维西在历史上曾是进藏通缅的要冲,是滇西北的“茶马互市”汇集点,这里民族众多,各民族都有自己古老的历史文化传统,历经悠悠岁月,世代沿袭下来,至今大多保持其独特的风貌,这里特有的民族、民俗文化也是迪庆旅游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黄政红强调,维西县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旅游产业发展提上重要议事日程,依托维西县所处的特殊的区位优势及境内海拔较低、气候温润的地理环境,充分挖掘境内的风景名胜及民族、民俗、历史文化特色,进一步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培育好第三产业的发展,让维西成为全州旅游大环线上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及我州旅游产业的重要集散地之一。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