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迪庆州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2-02 14:43:29

各县县委,州委各部委,州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局党组(委),开发区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州属各企事业单位党组(委),省属驻州各单位党组(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全州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在全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热潮,努力开创迪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新局面,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中发〔2012〕10号)、《中共云南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云发〔2012〕18号)要求,结合我州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1月8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这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对凝聚党心军心民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奋斗历程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作的报告,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论述精辟,体现了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高度统一,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高度统一,立足国情与面向世界的高度统一,切中党情国情、符合党心民心。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充分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成果,体现了党的十八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工作部署。

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批经验丰富、年富力强、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中央领导机构,实现了党的中央领导集体的又一次新老交替,充分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大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认真学习十八大文件、领会十八大精神、落实十八大部署,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用党的十八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用党的十八大精神统揽全局、谋划工作,努力开创迪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新局面。

二、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的基本精神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首先要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要注意深入理解和把握以下重点问题。

一是要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主题。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这个主题,鲜明回答了我们党举什么旗帜、走什么道路、保持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问题。要通过学习,全面准确把握这个主题,更加自觉地把全州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

二是要深刻理解过去5年和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要通过学习,深刻理解党的十七大以来的5年,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奋勇前进的5年,是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5年,是各方面工作都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的5年;深刻理解党的十六大以来的10年,是我国经济持续发展、民主不断健全、文化日益繁荣、社会保持稳定的时期,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得到实惠更多的时期;深刻理解10年来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靠的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正确引导,靠的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奠定的深厚基础,靠的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要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是完全正确的,更加自觉地与党中央、省委保持高度一致,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斗志,继续牢牢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在迪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创造新的业绩。

三是要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报告在总结10年实践成果的基础上,正式明确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报告的一个历史性贡献,也是报告的灵魂。确立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意义极其重大而深远。要通过学习,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更加自觉地把统筹兼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完善的制度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迪庆改革开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进一步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四是要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要通过学习,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现途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行动指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根本保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深刻理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刻理解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加力提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努力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开放生态和谐迪庆,早日让迪庆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美好的生活。

五是要深刻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党的十八大在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提出要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并从5个方面对我国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从“全面建设”到“全面建成”,标志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阶段。要通过学习,深刻理解这些新要求是我们党适应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作出的重大决策;深刻理解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始终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大动力,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要充分认识我州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埋头苦干、顽强拼搏,坚定不移地走有中国特色、迪庆特点的跨越发展道路。

六是要深刻理解“五位一体”的战略布局。报告规划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将“四位一体”发展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从认识到实践都达到了新的水平。要通过学习,深刻理解以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重点的经济建设,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深刻理解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为重点的政治建设,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深刻理解以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重点的文化建设,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全面发展;深刻理解以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管理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开创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深刻理解以建设美丽中国为目标的生态文明建设,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要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把中央、省委的方针政策全面落实到迪庆的各项工作中去,推动迪庆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七是要深刻理解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部署。党的十八大指出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要通过学习,深刻理解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作为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进一步明确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的主要任务,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推动迪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三、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州首要政治任务。全州各级党组织要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密切联系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紧密联系广大干部群众思想实际,迅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

领导干部要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模范。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带头宣讲、带头贯彻。要以党委(党组)中心组为组织形式,采取个人自学与专题辅导,研读原著与撰写心得相结合,专题调研与集中研讨相结合等方式,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文件,着重在准确把握、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上下功夫,在联系实际、推进工作上下功夫。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要安排时间,尽快开展专题学习,切实发挥好中心组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促进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活动的深入开展。

积极创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方式方法。要紧密结合广大党员和群众的实际,区分层次,采取不同的学习方式方法,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实效,使领导干部能学深学透,广大党员和群众能掌握十八大精神的基本内容。各级党校要把十八大精神纳入教学计划,按照分级负责原则,举办各种形式的研讨班、培训班、学习班,集中一段时间分期分批轮训党员干部。各部门党组织要组织开展专题报告、辅导讲座、研讨交流等活动,帮助广大干部职工掌握党的十八大的基本精神,解答他们在学习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要采取喜闻乐见的形式,帮助基层党员群众掌握十八大精神。同时,注意抓好离退休党员、偏远山区农村党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党员、下岗失业人员和流动人员中党员的学习,使学习教育覆盖到各个社会群体。要积极推进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抓紧教师培训,通过开展自学、研讨、交流等活动,充分调动教师和学生两个方面的积极性。

努力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良好氛围。各级党委宣传部门要把十八大精神的宣传作为当前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精心策划、周密安排,制定十八大精神学习宣传报道工作方案,运用各种宣传手段,充分发挥各类现代传媒的作用,全面、准确、深入地宣传报道十八大精神。各级各类媒体要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安排黄金时段、重要版面,设置专题专栏等,做到电视上有图像、广播上的声音、报纸上有文章、手机上有短信,全面准确阐释十八大精神,及时报道学习动态,充分反映各地区各部门在贯彻十八大精神过程中解决实际问题的新进展、新成效。近期,州委将成立宣讲团,赴各地宣讲十八大精神,各县、开发区要参照这一做法,选调政治素质强、政策理论水平高、懂少数民族语言、有演讲能力的领导干部和理论工作者,组成宣讲团到基层开展宣讲活动,切实推动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寺院,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参与到十八大精神的宣讲活动中来,带头学习宣讲十八大精神。社科联、党校等社科研究单位要结合迪庆实际,围绕十八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围绕广大干部群众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中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帮助干部群众全面准确地理解十八大精神。

四、紧密联系迪庆实际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学以致用、以用促学,把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贯彻落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衡量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准,努力使学习贯彻的过程成为拓展思路、创新举措、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过程。

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研究、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全州各级党组织要紧密联系迪庆改革发展稳定实际,紧密联系各级各部门的工作实际,紧密联系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目标、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新内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突破、深入推进治国理政新内涵、文化强国建设新要求、加强社会建设新举措、生态文明建设新布局、党的建设新部署等若干重大问题,系统、科学、深入、严谨地研究我州阶段性目标和措施。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形成一批有深度、有见解、针对性强、指导性强的重大研究成果,促进我州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更好更快地发展。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一线搞好调查研究,切实找准影响和制约本地区本部门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以及解决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科学合理地制定解决这些问题的时间进度,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对策措施,一项一项落实,一步一步推进,做到在研究和解决问题中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在学习十八大精神中推动迪庆加快发展。各级各部门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一份综合性报告,于明年上半年以前上报州委办公室,供州委决策参考。

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抓好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全州各级党组织要坚持统筹兼顾,正确处理好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与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动力,以省委巡视组巡视回访迪庆反馈意见整改为切入点,切实抓好省政府进一步加快迪庆经济社会发展专题工作会议和州第七次党代会、七届二次全委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深入实施“四州战略”,按照稳中求进、好中求快、变中求新的工作总要求,以奋发有为、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以狠抓落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认真抓好今年后两个月的工作,全面完成年初“两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及早谋划明年工作结合起来,深入调查研究,明确工作着力点,做到早计划、早安排、早部署,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力争明年的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结合起来,妥善安排好困难群众的生活,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要认真做好明年州“两会”各项筹备工作,积极稳妥推进县、乡镇人大、政府和县政协领导班子的换届工作,严肃换届纪律,确保整个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圆满成功。

五、切实加强对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领导

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中央、省委和州委的部署,结合实际,提出具体要求,及时了解学习宣传贯彻情况,加强督促指导,总结推广经验,扎实推进学习宣传贯彻活动的开展,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各级党委要迅速召开大会进行传达,使广大党员和各族干部群众及时了解党的十八大精神。各级组织、宣传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密切配合,抓好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组织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干部培训工作的重点内容,纳入干部队伍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工作中,认真做好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工作,并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宣传部门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统筹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文化艺术、哲学社会科学和对外宣传工作,加强对各种报告会、研讨会、论坛、讲座的管理,确保全州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工作积极、健康、深入、有序推进。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要充分发挥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

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及时了解干部群众的思想状况,密切关注社会舆情,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加强对敏感问题和热点问题的正面引导,解疑释惑,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加强对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管理,绝不给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

要加强督促检查,州委将组成督查组,对各级党委(党组)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情况进行检查。各级党委也要成立相应督查组,对辖区内各级各部门学习宣传贯彻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十八大精神落到实处。

各级各部门要及时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情况报告州委。

中共迪庆州委

2012年11月23日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