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宗眼中的香格里拉旅游变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2-04 09:47:24

今年32岁的永宗是迪庆的一名藏族导游。和许多藏族姑娘一样,永宗能歌善舞,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这让她在香格里拉的导游圈子里小有名气。在讲解过程中,她还时常带着游客们一起唱动听的藏族歌曲。

十年前,永宗从云南大学英语系毕业,最初,导游并不是永宗理想中的工作。她说:“那个时候还不知道导游这个行业是怎么样的。只是觉得大学毕业后,应该先在社会里锻炼几年,多看看这个世界,多接触一些人,这样才会知道自己的长处能发挥在什么地方。”

永宗说:“开始当导游的时候就是带一个两个人,现在进入迪庆的游客量大了,有时要带三、四十个人。我发现我可以接触到五湖四海的朋友,从他们身上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也可以让他们知道迪庆从古到今的历史,还有香格里拉的民俗文化知识。”她还说,导游的工作不仅让她增加收入,还让她收获了自信。

为更好地向中外游客介绍香格里拉的美好,在旅游淡季时,永宗还会抽出时间外出走走,对自己进行充电,她说:“这几年迪庆的旅游行业更加规范、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善,农牧民生活越来越好了。迪庆的变化非常大,每一次从香格里拉往德钦或维西走,路边农民的房子越来越漂亮了。让我感受最大的是公路,现在去哪里都是宽敞的柏油路,节省了很多时间,还少了旅途的劳累。”

正如永宗所言,迪庆的城镇功能和市容市貌有了根本性的变化。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为发展旅游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如今的迪庆旅游业,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大产业、“龙头产业”,产业链越拉越长。

“旅游也让农民得实惠,如今,浪茸村每年户均获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和生态旅游补偿收入超过万元呢,村民还自发制定村规民约,在主要路口设卡值守,自觉地加强对公益林的保护……” 香格里拉县建塘镇浪茸村民小组的村民扎古一一细说着生态旅游对当地百姓带来的好处。

永宗感受到的变化和扎古家的增收,仅是迪庆旅游业长期发展的一个缩影。

来自迪庆州旅游局的数据显示,1997年,50多万游客纷纷而至,让迪庆人显得有些措手不及。那时的迪庆仅有两家国内旅行社,100多个标准床位,旅游从业人员不足1000人。十年间,迪庆州委、州政府以“三江并流”和香格里拉品牌为依托,把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加以培育,整合旅游资源,坚持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创新旅游发展模式,建设“五大国家公园”,全面推进旅游“二次创业”,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地向中外游客展示迪庆高原绮丽多姿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旅游产业实现快速发展。2011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达817.6万人次,比1997年增长3606.5%,实现旅游总收入774869万元, 比1997年增长11055.3%。

突出森林旅游,实现了旅游业与生态环境保护共同发展、相得益彰的新气象。通过大力开展生态环境建设,迪庆州走出了经济发展、生态改善、农民增收“三赢”的路子。

2012年,我州旅游业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全州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大幅增长,各项旅游指标再创新高,1至8月,我州共接待游客702.75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3.86亿元,比去年同比增长67%。完成旅游固定资产投资共计8.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8%。

随着航空、公路等基础设施的改善和更多的旅游投入让国内和国际游客到迪庆旅游的条件越来越成熟。

今年也是永宗从事导游工作的第十个年头,谈到未来的工作和生活,永宗笑着说:“我对家乡的发展充满了信心。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生活过得很好。现在导游这个职业已经成为我的爱好、生活当中缺一不可的事情。只要我身体不垮,让我干到60岁,我都愿意的。”(记者 永基卓玛)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