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向好 民生改善 社会稳定
德钦县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喜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1-14 20:01:06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韦国栋 记者 江初) 2012年,德钦县坚定不移抓发展,旗帜鲜明抓稳定,全力以赴抓民生,强化责任抓党建,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继续巩固了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良好局面。

经济发展形势进一步向好。全县经济呈现出一季度偏寒、二季度趋稳、三季度转暖、四季度向好的鲜明特点。据初步测算,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70988万元,同比增长18%;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2808万元,同比增长2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3.24亿元,同比增长25.4%;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078元,同比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183元,同比增长16%;实际引进州外资金8.2亿元,同比增长3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民生普惠范围进一步扩大。高度重视改善民生,切实解决群众上学、看病、住房、就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民生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坚持把集中办学作为关系民生的一号工程,加大投入,全力攻坚,在全州率先实现了集中办学,全县教改工程累计完成投资3.85亿元,全县小学入学率达到99.86%、初中入学率达到98%。全面落实促进就业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强就业和创业培训,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087人,转移培训农村富余劳动力4434人次。全面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认真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全县新农合参合人数达50589人,参合率达99%。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公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主流文化向心力得到增强。研究出台《关于加快德钦县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决定》,公益性文化事业健康发展,德钦民族文化资源展现出新的发展前景。着力提升社会保障覆盖面,社会保障水平和能力稳步提高,全县享受城镇低保人数达2969人,农村低保人数达20355人,参加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人数达36483人。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奖优免补”政策,有效促进了优生优育。加快推进扶贫攻坚进程,全年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84亿元,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继续改善。

社会稳定基础进一步巩固。县委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县有机统一起来,支持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职权,支持人民政协积极履行职能,民族、宗教、外事、统战等工作协调发展,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扎实开展反分裂斗争和藏区专项整治行动,认真落实德钦县宗教工作3个管理办法,群众工作和社会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和“换位思考法”,全面做好项目建设协调服务,为经济发展营造了宽松的社会环境。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深入开展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军警、军民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形成,获得了2012年“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荣誉称号。

生态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坚持在发展中落实保护、在保护中促进发展,积极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因地制宜地发展以木本经济、林下经济为主的可持续产业,生态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全面实施“七彩云南香格里拉保护行动”,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退牧还草、防护林建设等重点生态工程全面加强,草原生态补偿机制和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逐步建立。全面开展“禁白”工作,大兴义务植树之风,群众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明显提高。稳步推进异地搬迁和生态移民,达日村综合开发项目全面完成。认真落实节能减排责任制,加大重点项目违法排污和环境安全检查,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控制在计划指标范围内。

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县委常委会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创先争优活动、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全国基层组织建设年等活动为契机,按照中央、省委和州委的有关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广泛深入地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使十八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继续深化“三建三带三创”藏区党建工程,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机关作风建设、活动阵地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党建基础进一步巩固。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在扩大民主、科学考察、干部能上能下方面取得了新进展,2012年县委常委会研究干部2批110人次,其中:提拔正科干部41人、副科干部13人、妇女干部11人、非党干部2人、平级调整56人,干部的区域结构、年龄梯次进一步优化。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党风政风行风明显好转,党建工作得到了中央领导的肯定,获得了“全国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县”和“全省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党委”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