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星授旗争先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2-20 09:54:57

——维登乡山加村创先争优活动见闻

杨洪程

日前,记者到崇山峻岭中的维西县维登乡傈家山寨山加村。刚进入村口,呈现在记者眼前的是山加村群众争先恐后奔小康的生动场景:玉米刚刚收割完毕,白皮大蒜苗在秋风中翻起层层碧波,田地中劳动的人们唱着欢快的“瓦器器”:“今年年成好,风调雨顺人努力,家家粮满仓,户户收入增。”

唱“瓦器器”的正是党员致富带头人孟学聪。诚如孟学聪所唱的一样,今年,山加村粮食大丰收,农民收入大幅增长。

来到山加村村委会大院,展板上“维登乡山加村党总支创先争优评星挂牌公开栏”几个大字闯入眼帘。孟学聪的名字也在公开栏上。2012年11月,孟学聪被评为学习星、致富星,维稳星和文明星。

孟学聪致富不忘乡亲,去年,他引进了一家企业,租赁了100亩土地,种植了板蓝根等中药材,采用企业+基地+农户的方式,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群众同时获得租地和在中药材基地里务工两笔收入。在孟学聪的带领下,山加村中药材种植面积突破了1000亩,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产业之一。

在评星授旗公开栏上,还有致富星赵文祥的名字。赵文祥是山加村总支第二支部共产党员,也是种植特色农产品白皮大蒜的致富带头人。“今年,我家采用套种技术在玉米地里套种了5亩白皮大蒜,收入18000多元,人虽然很辛苦,但收入增加了,我们乐在其中。”赵文祥说。

白皮大蒜是山加村最近几年发展起来的特色产业,是山加村群众脱贫致富的产业。在发展白皮大蒜产业中,山加村共产党员像赵文祥一样当先锋、做表率,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羊。今年,白皮大蒜价格很好,每市斤10元,山加村白皮大蒜收入达到610万元。

赵文祥登上了致富光荣榜,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一面旗帜。“我们村党总支每个月开展一次评星活动。在活动中,我们采用群众评议、党员大会评议和村党总支委员会决议的方式开展评星活动。”山加村党总支负责人说。

记者在评星授旗公开栏上看到,山加村第二支部获得2012年第三季度流动红旗。经了解,第二支部获得第三季度流动红旗的依据是该支部在本季度中获得致富星、文明星、维稳星和学习星的人数最多,也就是说,该支部党员带头学习、带头致富、带头维护稳定、带头创建精神文明的能力较强。

评星挂牌授旗制度极大地调动了共产党员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创先争优在山加村已蔚然成风。

暮色苍茫,我们行进在离开山加村的路上。“山加村群众很勤劳,他们一天天变好的日子是用双手创造出来的。”同车的维西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和贵清深有感触地说。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