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艰苦奋斗光荣传统 狠刹奢靡浪费之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2-21 09:45:31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批示:“广大干部群众对餐饮浪费等各种浪费行为特别是公款浪费行为反映强烈。联想到我国农村还有一亿多扶贫对象、几千万城镇低保人口以及其他为数众多的困难群众,各种浪费现象的严重存在令人十分痛心。浪费之风务必狠刹!”为此,中共中央办公厅专门下发了《习近平同志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重要批示的通知》,传达到全体党员干部,要求全党、全社会、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加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和中办的通知是党中央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政,坚决整顿在党风政风中存在的一些不良现象的又一实招、狠招、真招。

大到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一个政党,小到一个家庭、一个单位、一个人,勤勉的精神、勤劳的作风、勤俭的生活,从来都是健康向上、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体现,奢侈的风气、奢华的作风、奢靡的生活,从来都是不求上进、消极腐败、颓废没落的反映。成由勤俭败由奢,古往今来,概莫能外。

艰苦奋斗既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的制胜法宝,我们应该倍加珍惜、始终坚持。做奢侈的事情、养奢华的风气、过奢靡的生活,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是格格不入的。当前,党中央不仅作出了狠刹奢侈、奢华、奢靡之风,倡导勤俭办一切事情的深得民心的重要决定,而且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央领导同志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头勤俭办事,带头勤勉工作,带头轻车简从,为全党、全民、全社会作出了表率、树立了榜样。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中央的精神,坚决执行中央的要求,努力仿效中央的做法,从小事做起,从自己改起,从现在做起,切实整改形形色色的各种奢侈之风、奢华之行、奢靡之气。

要狠刹奢侈、奢华、奢靡、奢谈之风,营造健康向上、艰苦奋斗、积极进取的环境氛围,就必须在建立健全教育引导、惩戒处理、防范约束、监督检查等四个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做文章、求突破。

一要建立健全不愿奢侈奢华奢靡奢谈的教育引导机制。《周易》上说:“君子以俭德避难”。 被誉为中华民族的智慧之父、哲学之父的老子在《道德经》里讲:“金玉满堂,莫之能守,富贵而娇,自遗其咎”。 荀子也曾讲:“四方之国有侈离之德则必灭”。 我们中华民族从来不缺少反对奢侈奢华奢靡奢谈的优良传统,我们共产党人不仅很好地继承和发扬了这些优良传统,而且有效地创新发展了这些优良传统。遗憾的是,我们现在对这些历史上的优良传统和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学习不够、领悟不足、坚持不好。我们必须切实加大教育引导的工作力度,切实用中华民族勤俭办事的优良传统、共产党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武装干部群众的头脑、规范干部群众的行为,在大家的头脑里切实筑牢积极向上、艰苦奋斗、勤俭办一切事的思想基础,使全社会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不愿奢侈奢华奢靡奢谈。

二要建立健全不敢奢侈奢华奢靡奢谈的惩戒处理机制。教育是基础,但教育不是万能的,仅仅靠说服教育是不行的。我们常讲:我国是法治国家。既然是法治国家,那么,大吃大喝、大手大脚、大吹大擂、大摇大摆等奢侈奢华奢靡奢谈之风,最终也要靠法律法规来规范、来制止、来管理。

在我们国家,到现在为止,公款大吃大喝,事实上还只是一种错误,甚至连错误都算不上,迄今好像还没有一个人就因公款大吃大喝而被处分,更没有人被判刑,这也是公款大吃大喝的奢靡之风屡禁不止、越演越烈的一个重要原因。依笔者拙见,用纳税人的血汗钱大吃大喝,不仅应该算作必须坚决整改的很大错误,而且应该当成必须严厉打击的重大犯罪。因此,我们应该在严格界定正常公务接待与公款大吃大喝界限的前提下,将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旅游等“三公”浪费问题纳入有关法律法规,甚至应该制定专门的法律法规,用法律法规来规范公务活动,让节俭光荣、浪费有罪成为全民的共识,用严格的法律法规消除浪费,惩治腐败,打击犯罪。通过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并切实有效地加以执行,把狠刹奢侈奢华奢靡奢谈之风纳入法制化轨道,形成大家都不敢奢侈奢华奢靡奢谈的惩治处理机制。

三要建立健全不能奢侈奢华奢靡奢谈的防范约束机制。整治奢侈、奢华、奢靡、奢谈之风要从防范抓起,要从小事做起,要从自己做起,要从当下做起,千万不能“嘴行千里,屁股不动”。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每位领导干部都要从管好自己的嘴、自己的手、自己的心、自己的脚、自己的事、自己的人做起。之所以大吃大喝、大手大脚等奢侈奢华奢靡奢谈之风屡禁不止,主要原因有三:一是有这样做的动机,二是有这样做的机会,三是有这样做的权力。动机的问题属于思想认识问题,要通过教育引导来解决;权力的问题,要通过选贤任能和监督检查来解决;机会的问题,就必须通过严格有效的防范来解决。所谓防范,就是通过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使人没有奢侈奢华奢靡奢谈的机会。俄罗斯在这方面的做法,很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借鉴。俄罗斯通过制定公务接待的范围、规格、审批、报销等严格规范、公开透明、全国统一的制度,制止公款大吃大喝之风。俄罗斯各级机关在公务接待前一周都必须填写全国统一的申请单,并经本单位党政工领导共同签名认可;餐饮业开具统一的公款接待税务发票,详细写明吃喝的菜肴、人数及过程;报销凭证须经财务部门多位分管人员审核。超规格、超人数的消费一律由个人承担,并公示通报屡犯者。申请报批是事前防范,写明接待情况是事中防范,最后严把报销关是事后防范。通过建立健全严格有效的防范约束机制,消除各种管理上漏洞,使大家不能奢侈奢华奢靡奢谈。

四要建立健全不易奢侈奢华奢靡奢谈的监督检查机制。芬兰将参与公款接待人员,上至总理,下至普通科员以及菜单、账单都在网上公示,接受全民的监督。湖北省武汉市从2006年起,在所有党政机关推行公款接待公示制,当年上半年公款接待费用较上年同期下降了38%。我们每个地方都可以借鉴芬兰的做法,学习武汉的经验,建立健全公款接待公示制度,让每位官员的吃喝都接受纪检部门、人民群众、各种媒体的监督。除了加大纪检监察部门、人大政协、公检法司等体制内的监督检查外,还应该引入民间监督,建立若干由民间知名人士牵头的群众性监督检查组织,加大体制外的监督检查力度,并建立健全法律法规,确保各种监督检查依法有序进行。通过加大体制内和体制外的多重监督检查力度,多管齐下,多措并举,使公务活动始终在阳光下进行,使大家不易奢侈奢华奢靡奢谈。(王国忠)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