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浪费就是践踏劳动成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2-28 10:07:39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创造物质和精神财富的劳动是艰辛的,劳动成果需倍加珍惜。奢侈浪费就是践踏劳动成果,践踏劳动成果就是对劳动的不尊重。

分析践踏劳动成果行为有禁难止的思想根源无外乎是好逸恶劳思想在作祟。

有的群众如是评说舌尖上的浪费:“吃公家的,用公家的一点也不心疼,反正不消花自己的钱。”于是,出现了“三基本干部”:基本不花自己的钱、基本不吃家里的饭、基本不睡自家的床。于是,与“公”相关的比阔气、比排场,奢侈浪费之风在一些领域发生:公款大吃大喝,购买豪华轿车、公款旅游、公车私用……殊不知,这些用来比阔气、讲排场和奢侈的钱是纳税人的血汗钱,是劳动者创造的劳动财富。把劳动者创造的财富用于比阔气、讲排场说穿了就是公权私用,浪费纳税人的血汗钱说到底就是践踏创造物质和精神财富的劳动。

“成由勤俭败由奢。”勤俭持家,家业兴旺;勤俭建国,国家强盛。试想,13亿中国人每天每人节约一粒米,加起来全国每天可以节约多少粮食?据了解,单位养一辆公车的费用每年在4万元左右,少养一辆车节约下来的钱相当于一个公务员的年薪。有车族每周节约10公升汽油,那么全国每天要节约多少汽油?对减少环境污染作出多大贡献?如果每人每天浪费一张纸,那么,全国每天要浪费多少张纸?每天要浪费多少森林?

我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贸易总量位居世界第一,令人鼓舞。但这个“总量”用13亿人作为除数,人均拥有量就令人忧心了。何况,我国发展中尚存在着人均资源不足,经济发展质量不高,环境压力巨大等突出问题。解决发展中的这些问题要从我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尊重劳动,珍惜劳动成果,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记者 杨洪程)

责任编辑:郜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