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后“打包”不丢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3-04 09:57:57

节日期间,朋友聚会、宴请宾客、回馈客户等各种客事活动增多,请客吃饭自然难免。随之而来的便是餐桌上的浪费。

春节期间,记者走访香格里拉县城部分酒店和餐馆时发现,餐后打包的现象很少。

一名星级酒店餐饮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到酒店用餐的主要为公务或者商务接待。很多时候酒过三巡菜却没动多少,一桌菜都成了刺眼的“剩宴”,被当作垃圾倒掉。

为何如此浪费?一个重要的原因恐怕在于,无论是办公事还是自掏腰包,请客都要顾面子,丰盛似乎总成为请客的要义。而同样是为了面子,尽管剩下一桌子菜,也不打包带走,白白浪费。

抵制餐桌浪费,引导顾客数量、适度点菜,餐后剩余饭菜倡导顾客打包,是厉行勤俭节约,净化社会风气、培育健康向上文明风尚的要求。从根本上,我们要改变浪费型饮食陋习,树立节约用餐、适度消费的生活理念,尤其要树立正确的“面子观”。节约是美德,外出用餐吃不完打包应该成为消费者的一种习惯。同时,我们要从点菜时就精打细算,不给打包留机会。(记者 杨勇)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