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退学费 迪庆民专千名学子受惠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3-10 12:28:42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勇) 很多人知道,新学期开学要交学费,但一开学就退还学费,什么人遇到这种好事?

3月5日下午,州民专室外体育场聚集了刚从家长会散会的家长和学生。州民专校长赵贵华向大家宣读了《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扩大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范围 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金制度的意见》。

根据文件规定,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加快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和劳动者素质提高,从2012年秋季学期起,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到三年级在校生中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费(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学生除外)。按此规定,州民专在新学期退还了去年1108名学生开学时所交纳平均每生1800元,共计200多万元的学费,2013年起执行该规定,符合条件学生不再收取学费。

该文件明确,从2013年秋季学期起,将中等职业教育学生国家助学金资助对象由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年级在校农村(含县镇)学生和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扩大到一、二年级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西部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确认比例为在校生的20%,每生每年补助标准为1500元。同时,为了支持藏区发展,西藏和四省藏区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学生(不含县城)全部纳入享受助学金范围。

就读会计专业的学生蒋茂盛拿到退还的学费后高兴地说:“国家的政策真是越来越好了,现在我们上学的学费免除后,家庭经济负担减轻了很多。”

赵贵华说,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职业教育支持力度,特别是我州实施教育综合改革后,州民专办学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学校将把握机遇,继续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政策,不断健全“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机制,以就业为导向,为我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技能型人才。

责任编辑:郜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