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由勤俭败由奢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3-12 09:55:39

——以史为鉴

● 余富全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这是唐代诗人李商隐《咏史》诗的开篇名句。历史舞台,过客缤纷。浏览古今,决定各色人成败兴亡的,固然非止一端,但勤俭或奢侈确实是影响国家发展走向的重要原因。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央重申并力倡节俭,彰显了国家对国计民生的重视,对发展道路的清醒。上至领导干部,下至普通百姓,都应该树立勤俭节约的意识,倡导勤俭节约之风,制止奢侈浪费,努力使党风政风民风得到根本好转。

读史明智。那么我们就谈谈北宋那些事吧。

陈桥兵变,赵匡胤从一员武将登上皇帝宝座。北宋的开国,与此前的五代十国的改朝换代没有什么两样,但北宋没有落入五代十国那种各领风骚三五年的短命陷阱,这与宋太祖赵匡胤多年养成的俭朴作风和开国之初建立的一整套保持节俭的制度有关。当皇帝后,赵匡胤没有大肆挥霍轻易到手的财富,一直保持了节俭。宫里悬挂的帘子,是粗布制成的;洗了多次的旧衣服依然穿在身上;连他坐的专车也是前朝皇帝用过的“二手车”。有一次,皇后问他:“皇上,您即位已经很长时间了,为什么不用黄金装饰一下轿子呢?这样出门也气派些啊。”宋太祖笑着说:“别说用黄金装饰轿子,就是宫殿全部用黄金装饰也非难事。但我当皇帝,是为天下的老百姓保管钱财,岂能胡乱使用啊!古语说得好,以一人治天下,非以天下奉一人。当皇帝如果只想自己奉养好,那天下老百姓靠什么生活呢?你们以后不要再提这些事了。”

宋太祖不仅节俭,而且严格要求子女。有一次,他的大女儿魏国公主进宫穿了一件用翠色羽毛装饰的衣服,宋太祖看见,立即沉下脸,告诫她不要再穿。公主十分委屈,宋太祖开导她:“不要小看一件衣服。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你一穿,周围的人就会认为很时尚,争相效仿,不但形成奢侈之风,而且杀鸟取毛,伤生害民。”

宋太祖还为后代定下了一系列保持节俭的制度,他以后的七任皇帝都能遵守制度保持简朴。北宋160多年,在我国历史上被称为“简朴之世”。但北宋最后一个皇帝宋徽宗就例外了,刚即位几年,还能励精图治,不久就露出了骄奢淫逸的嘴脸,他纵情声色,过着奢侈糜烂的生活。这样纵容了官员,出现了蔡京、蔡攸父子和童贯这样的奸臣。皇帝奢侈成性,官员攀比炫富,社会腐败不堪,百姓陷入苦难深渊。终于在两浙、黄淮等地爆发了声势浩大的方腊、宋江起义。民众反抗严重动摇了北宋统治的根基,使北宋政权在金兵来侵时不堪一击,轰然覆亡。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历史昭示我们,勤俭节约立业兴国,奢侈浪费国败家亡。马克思曾经指出,古代国家灭亡的标志不是生产过剩,而是达到骇人听闻和荒诞无稽程度的消费过度和疯狂消费。我们应该进一步认清奢侈浪费的危害,杜绝这种不良行为对政治经济和社会风气造成的恶劣影响。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共同厉行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

责任编辑:郜鹏程